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我校获批牵头建设3个福建省高校学科联盟

时间:2022-06-29浏览:1731设置

日前,省教育厅发布福建省高校学科联盟建设工作方案,有组织建设一批省级高校基础学科、应用学科联盟,我校获批牵头建设3个高校学科联盟,其中,基础学科联盟2个,即福建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联盟依托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运行,已吸引厦门大学、福州大学、华侨大学等15家单位加盟;福建省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联盟依托我校文学院运行,已吸引福建省社科院、闽南师范大学、海峡文艺出版社等8家单位加盟;应用学科联盟1个,即福建省文旅经济学科联盟依托我校文化旅游与公共管理学院运行,已吸引厦门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省旅游协会等14家单位加盟。近日,以上3个联盟建设方案均已通过省教育厅组织的专家组论证。

据悉,我省本次共建设高校学科联盟11个,其中,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种业、基础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语言文学等基础学科联盟7个,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等应用学科联盟4个。基础学科联盟单位原则上由“双一流”高校组成、应用学科联盟原则上由“双一流”和一流应用型高校组成,牵头单位均为省“双一流”建设高校。联盟旨在通过“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以强带弱”,推进高校、科研院所、行业组织等深度合作和协同创新,共建一批重大平台,实施一批重大联合攻关项目,产生一批重大成果、重大奖项,服务“双一流”建设,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有力支撑。

下一步,学校将根据省教育厅要求,围绕一流学科建设目标,探索建立符合联盟特点的内部管理运行机制,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语言文学、文化旅游相关学科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成员单位交流合作常态化、长效化,努力在不同领域、各自层次办出特色、争创一流,为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助力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积极贡献。

(发展规划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