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概况  校训

校训

     


              “知明行笃 立诚致广”的出处、含义

  “知明行笃”语出朱熹《朱子语类》卷十四:“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愈明。”朱熹认为:知行相须,不可偏废;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明清之际的王夫之也曾提出“知行相资”之说。提出“知明行笃”作为校训内容的意义在于:1.知行问题历来是认识领域,也是教育领域的重要问题,陶行知等先哲对此有很多论述。毛泽东的《实践论》就是对古今中外知行关系的一个科学总结。2.我校培养的学生在知行关系上有优良传统,学生不仅勤于求知,而且身体力行,把认识和实践结合起来,我们要发扬这一传统。3.这是朱熹名言,朱熹是中国古代著名的思想家,又是“闽学”的创立者、福建的学术宗师,这也是一大特色。

  “立诚”,语出《易经·乾卦·文言》:“修辞立其诚”。“立诚”的现代含意可引申为:一是对真理、对国家和民族的忠诚;二是真诚待人、强调诚信,一身正气、光明磊落。“致广”,语出《中庸》:“故君子尊德性而道问学,致广大而尽精微,极高明而道中庸”。“致广”的现代含意可引申为:一是“终日乾乾,进德修业”,努力达到广阔的境界;二是提倡兼容、宽容,为人才成长提供广阔的天地。

  概而言之,“知明行笃 立诚致广”就是要求全校师生努力做到知与行的统一,认识与实践的统一,学会做人与学会做事的统一,树立至诚的精神,不断探索真理,达到广大的境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