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概况  校标

校标


传统理念与设计
              ——有感于校新标志创意

  当我接触校标志设计的原始材料立即被福建优级师范学堂的外观建筑总体造型所震撼。

         其一:她所折射出的是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精神实质。严谨的中轴线分布,反映了儒家文化思想与陈宝琛的办学思想相吻合。
               
         其二:审美水平高,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精神追求:当时的策划者——儒林大学士能运用自己独特的阐述事物的方法,通过借喻、比拟、双关、谐音、象征等手法来表现其对未来的美好向往,趋吉避凶的生活态度,是具体与抽象的平行、感性与理性并存,借物抒志。如建筑中的四根方胜柱是中国特有的吉祥文化的图形化,表达同心相合,彼此相通的美好意愿,拉长的柱子喻“盘长”的传达源远流长、生生不息、相辅相成的哲学思想。方胜柱格栅与建筑主体通透开敞式,意指对内对外交流合作与沟通,以及东西方在文化上的交流和融合,创造出更深、更新的理念精神。笔架山门是开启知识之门的象征……她是中国传统文化思想的具体物化。 

         近几年本人致力于中国传统吉祥文化与设计的研究,特别对陈宝琛的住宅艺术特色做一定的探索。在校标设计上遵循的是其对称的形式美,注重虚实得体,以反映传统儒家思想特质、图形极度概括,充分体现带吉祥文化寓意的方胜柱、笔架山门。设计上特意拓宽“办学”的方胜柱。设计融入了现代意识,又不失其悠久历史的特点。色彩采用传统的红色,渲染传统文化的古建筑,符合儒家思想,摒弃金壁辉煌色彩所带来的距离感。标志造型优美、雅致。适用于不同媒体之使用。

                     设计者:美术学院 翁炳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