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我校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师生心理健康服务工作

时间:2021-01-18浏览:1721设置

近年来,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始终坚持教师与学生心理成长服务并举,打造师生心理成长“暖心工程”,连续举办四期辅导员心理成长工作坊活动,主题有“与学生沟通的艺术——提升辅导员与学生沟通效率的技巧”“觉察与接触:心理工作的艺术”“萨提亚人际沟通理论在学生工作中的运用”等,全校百余位辅导员和政工干部参加,有效提升了辅导员压力调节和情绪应对能力。

坚持“助人自助”的心理育人理念,充分发挥学生朋辈心理辅导骨干的助人互助力量。一年来,累计培训500多名班级心理健康宣传员和4000多名宿舍心理健康信息员。71名学生被授予“优秀班级心理健康宣传员”称号,62名学生被授予“优秀宿舍心理健康信息员”称号,27名学生被授予“优秀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称号,10名学生被授予“十大心灵之星”称号。

坚持心理育人与课程思政双轮驱动,构建线上线下联动的心理教学体系。在全省率先推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线上慕课,疫情期间推出的《大学生心理健康》线上慕课,入选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线上一流本科课程和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获校级“金课”项目立项建设,使用该课程高校14所,选课学生近3.3万人,线上累计互动161525次。

结合疫情期间教育管理的需要,推出远程心理咨询服务项目,组建“福师大树洞君”共抗疫情网络心理辅导服务党员突击队,通过开通网络QQ咨询和热线电话,为1000多人提供网络心理支持服务。

一年来,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受到人民网、福建教育微言、福建高校思政网等媒体的报道,《以“专”模式,打造心理健康教育升级版》入选2021年度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学生工作部(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