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百年学术论丛》(第五辑)新书发布会暨赠书仪式和第五届两岸中国文学研究研讨会在台举行

时间:2019-04-09浏览:1566设置

4月8日,由我校文学院、开明慈善基金会、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系主办,台湾万卷楼图书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百年学术论丛(第五辑)》新书发布会暨赠书仪式和第五届两岸中国文学研究研讨会在台湾师范大学举行。台湾师范大学、政治大学、台湾“中央大学”、中正大学、中兴大学、台北市立大学、高雄师范大学、屏东大学、台东大学、嘉义大学、东华大学、海洋大学、金门大学、世新大学、淡江大学、慈济大学、华梵大学、佛光大学、真理大学、明道大学、台湾考试院、台湾“中研院”、台湾图书出版事业协会、花木兰文化出版社、金门美术馆等高校、学术机构、出版行业共计100多位学者、代表受邀参加。我校原副校长汪文顶教授、文学院负责人以及百年学术论丛的作者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辑论丛共收录了我校文学院陈颖教授的《中国战争小说综论》、郭洪雷教授的《小说修辞研究论稿》、黄科安教授的《现代中国随笔探赜》、陈卫教授的《闻一多诗学论》、林婷教授的《出入之间:当代戏剧研究》、黄键教授的《京派文学批评研究》、李诠林教授的《台湾现代文学史稿》、刘海燕教授的《从民间到经典--关羽形象与关羽崇拜生成演变史论》、高伟光教授的《神人共娱--西方宗教文化与西方文学的宗教言说》和王进安教授的《明代韵书韵学集成研究》等10部学术成果。

在第五届两岸中国文学研究座谈会上,与会专家从语言文字学研究、文艺学研究、现当代文学研究、比较文学文学研究、戏剧戏曲学研究等5个领域进行了交流研讨。我校王进安教授、李诠林教授、高伟光教授、陈卫教授、陈颖教授、黄科安教授、黄健教授、刘海燕教授、林婷教授等作者,围绕百年学术论丛(第五辑)与台湾学者叶键得教授、许俊雅教授、戴维扬教授、简光明教授、庄雅州教授、徐国能教授、潘丽珠教授、王国良教授、马宝莲教授等进行深入交流,并就相关学术问题与参会学者展开广泛讨论。

汪文顶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中介绍说:“该论丛的持续推出,相继受到两岸学界、教育界的高度评价和认可。大家的赞许,是激发我们学术进步的一大鼓励,也是促进两岸学术交流的一大动力。我们福建学人与台湾学者交往特别亲密和便利,闽台文化先天就有渊源关系,更有诚意和义务促进两岸学术文化的交流合作,共同弘扬中华文化的精神传统。我们将持续开展两岸文化教育、学术研究和编辑出版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为增强两岸文化认同和心灵融合而尽心尽力。”据悉,本次活动受到了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众多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文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