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福建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联盟启动仪式暨学科联盟“手拉手”集体备课会在福州举办

时间:2022-09-19浏览:1242设置

会议于9月18日在福州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由福建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联盟主办,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福建师范大学—福建)、福建省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承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叶燊,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林和平,我校党委书记、福建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联盟主任潘玉腾,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徐进功为联盟启动亮灯,19家联盟发起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签署联盟章程。联盟发起单位和成员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师生代表以及相关专家学者近1300人参加会议。

仪式上,潘玉腾宣读了联盟顾问名单。他表示,在省教育厅的指导支持下,联盟将秉持“合作、开放、共享”理念,切实加强成员单位交流协作,主动聚焦协同育人、协同创新、协同服务、协同融合,全力推动全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水平整体跃升,携手谱写培根铸魂、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新篇章。

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总教指委主任委员、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壮海教授作为顾问代表,作题为“深刻理解‘中华文明时代精华论’的丰富内涵”的主旨报告,从“为什么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的时代精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何以成为中华文化的时代精华”“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时代精华的重要论断有何深远意义”三个方面,帮助与会人员提升了对“中华文明时代精华论”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的认识和理解。

备课会上,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江夏学院、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三位教师分别作片段教学示范,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李冉教授,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副部长段妍教授进行了精彩点评。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表示,福建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联盟的成立,有利于促进全省高校马克思主义教学科研优势力量集聚和创新要素集成,为携手培养高素质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搭建了良好平台。本次集体备课会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气氛热烈、成效显著,对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断提高高校思政课教学水平和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福建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联盟以我校为牵头单位,由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省内75所高校成员单位组成。联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现学科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相互促进、整体提升为原则,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立足福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超越,深入落实基础学科深化建设行动,突出特色、强化优势、协同创新,全面提升福建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综合实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