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我校举办2019年闽台中小学校长学术论坛暨两岸合编教材研修活动

时间:2019-08-14浏览:1229设置

8月12日上午,由我校与台湾中华文化教育学会、台湾南一图书出版公司和福州市教育局联合主办,学校闽台区域研究中心、文学院和福州四中承办的“2019年闽台中小学校长学术论坛暨两岸合编教材研修”活动在福州四中拉开帷幕。省教育厅副厅长王飏,省台港澳办公室副主任宋志强,我校副校长郑家建,福州市教育局局长唐希,两岸合编语文教材大陆编写团队和台湾编写团队,以及闽台两岸近百所中小学的校长、老师和两岸文化教育界的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仪式。

省教育厅副厅长王飏在致辞中指出,本次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重要指示的生动实践,希望福建师范大学继续发挥优势,把闽台教育的桥梁越做越大;希望两岸合编高中语文教材编写团队继续把项目越做越深,做成闽台融合发展的重要品牌;希望以台湾中华文化教育协会为代表的的台湾文教团体,继续在两岸教育交流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引导台湾青年学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认知认可。我校副校长郑家建表示,闽台两岸学者为推广两岸合编教材、深化闽台文教合作,不辞辛劳、不畏艰难,凸显出“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血缘割不断,文缘结同心”的理念,这既是对两岸合编教材的充分肯定,更是对我们今后工作的莫大鞭策,衷心希望两岸朋友以合编教材为笔,在闽台文教交流的发展蓝图上,书写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彩诗篇,共同为推动闽台融合发展、开创两岸美好未来做出更大的贡献。

开幕仪式之后,两岸合编高中语文教材大陆团队主编、我校文学院孙绍振教授,两岸合编高中语文教材台湾团队主编、台北教育大学孙剑秋教授,福建省语文学会会长、我校文学院赖瑞云教授,以及台湾苗栗县苗栗高级中学黄秀苓博士分别围绕两岸合编高中语文教材的理论与方法、意义与使用、优势与特点、心得与建议四个主题向与会嘉宾作现场报告。12日下午,“语文古典名篇教学、两岸合编教材使用与教学论坛”“两岸中小学校教育与管理、师生互动教学论坛”和“两岸合编教材经典名篇教学同台竞技活动”三个活动同时展开,交流形式丰富多样,与会嘉宾互动频繁,现场气氛积极热烈。 

据悉,自2014年两岸合编高中语文教材项目实施以来,我校文学院与台湾中华文化教育学会已在台出版高中《国文》第1-5册(各册包括课本、教师手册、教师用书5本)及《中华文化基本教材》《高中古诗文选读》,共27本图书,1000多万字,先后在两岸有关中学举行了7次15场合编教材发布赠书会、教学观摩会和研讨会,主编孙绍振教授先后举办9场专题讲座,在海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

(文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