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地理科学学院组织学生开展党史教育与专业课程实习实训

时间:2021-04-28浏览:478设置

地理科学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育人体系,在学生专业课程实习实训中深入开展“赓续红色精神永续绿色发展”专业思政领航行动,引导学生传承红色文化,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在龙岩上杭白砂国有林场,副校长陈庆华为青年学生上了一堂微思政课。他寄语青年学生与“大地”对话,扎根基层做学问,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与“大师”对话,培养综合逻辑思维,构建宏观系统的知识图谱;与“大家”对话,在学术科研中思考“人与天”“人与人”“人与物”的关系,塑造人格魅力。

    

黄志群教授为同学们带来题为《站在国家发展关口:中国青年发展大有作为》的课程思政课。他以全国气候变化背景下树种多样性、功能性特点与生态系统功能实验平台为案例,阐述如何运用生态学专业知识与科学实验为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贡献。

  

在三明将乐县,副院长蔡炳贵带领同学们就高塘镇常口村生态文明思想的实践转化情况展开实地调研,考察了解当地生态环境建设和乡村产业规划。学院与高塘镇党委举行“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课程思政教学实践、“两山”理论实践样本的总结和推广等方面开展座谈交流,为该地的生态环境监测、湿地建设、林下经济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在平潭,生态系组织同学们来到猴研岛、长江澳等海岸开展海岸环境的实地勘察,勘测平潭海岸的沙质、生物分布、海水质量和海洋垃圾聚集程度。同学们走访当地渔民,实地调研平潭海洋污染、海漂垃圾等生态问题。系主任李守中教授表示,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蓝色家园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命共同体”的关键,每一位青年都应身体力行地参与到“打好海洋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自觉行动。

(地理科学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