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福建日报》深度报道闽南科技学院让每位毕业生找到“好归宿”

时间:2011-09-30浏览:255设置

922日出版的《福建日报》第14版职场版,以《福师大闽南科技学院:让每个孩子找到好归宿》为题,深度报道了闽南科技学院创立以来,通过“内修素质”、“外引桥梁”等举措,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是我省唯一连续三次获全省就业工作优秀单位的本科独立学院。现将原文转载如下:

 

福师大闽南科技学院:让每个孩子找到好归宿

记者 陈尹荔 实习生 麦如深

新学年开学,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2011届毕业本科生就业率达91.04%2005年至今,该院就业率均超过91%。其中,2010年高达96.14%,是全省唯一连续三次获全省就业工作优秀单位的本科独立学院。

内修素质  悉心浇灌满庭芳

12日,刚入学的大一新生小吴,在校园网上认真地看着学校特别开通的职前教育网络学堂。“大学生活刚刚开始,我有点迷茫。今天,听着网络学堂里讲职业生涯规划,我一下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了明确的安排。这样的教学指导真是太贴心了。”小吴很感慨。“培养应用型人才,是我们的归依。对学生进行一以贯之的就业指导,让他们在成长的每一步都以更好地服务社会为方向,是我们所有培养课程提纲挈领的总舵。”院长郭丹教授说。

在闽南科技学院,就业指导课是作为必修课来进行的。开通“职前教育网络学堂”,为大一、大二学生开设职业生涯规划课程,重点帮助大一、大二学生在认识职业和设计职业的过程中,找到自我学系提升的方向;为大三、大四学生开设职业环境、工作能力提升、求职技巧、激情创业课程,重点帮助学生培训求职技能、提升职业素质,提高创业能力,转变就业观念。同时,每年都邀请知名专家开设职业生涯规划讨论,积极引导各年级学生以科学的态度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让学生针对市场需求进行有目的、有针对性规划。

根据闽南的产业集群分布和发展特点,闽南科技学院开设了覆盖生物化工、电子信息、文学艺术、企业管理等领域的20个专业。其中,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包括服装和鞋帽)、电子信息工程、生物工程等专业专门面向闽南地区的支柱产业,有良好的就业前景。在课程结构设置上,闽南科技学院坚持学以致用,增加实验实践教学课时,把学生假期专业调查、社会调查、就业调查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注重英语、计算机实用专业技能培训;注重职业培训,专门成立了“思科网络技术学院”、“用友ERP实验中心”、“用友沙盘模拟实验中心”等职业培训基地。

为了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闽南科技学院将科技节、文化艺术节、英语节、田径运动会、篮球联赛、足球联赛等作为品牌校园文化项目来建设,每年举办“爱国与成才”演讲比赛、舍歌大赛、十佳歌手赛、大合唱比赛等校园文化活动,寓德育、智育、体育、美誉于丰富多彩的科技、文化、娱乐活动中,不断打造校园文化精品,使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得到提升,科学精神得到秉承。

外引桥梁  好女长成不愁嫁

9日,闽南科技学院与南安市重点企业校企合作签约暨实践教学基地授牌仪式举行。加上此次签约的49家企业,闽南科技学院共有116家以就业为导向的实践教学基地。

“再好的女儿,总是要嫁人的。作为娘家人,我们愿意尽最大努力牵线搭桥,帮助孩子招到最好的婆家。”仪式结束后,院长郭丹笑着说。

把学生拉出去秀一秀,成为闽南科技学院找女婿的第一招。该院在校学生获第五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金奖,获全国大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一、二等奖,获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三等奖等33类奖项。尤为引人瞩目的是,学生黄容朝作品《空想》入围第四届“万事利杯”中国国际女装设计师大奖赛总决赛,学生纪锋思作品《新节拍》荣获第15届“中华杯”国际服装“新秀”设计大赛男装十佳优秀奖。该院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成立5年来,已有学生13人次在国家级服装比赛中摘得荣誉。该院2008级学生徐姗姗还成为2011年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100名注册记者之一。

第二招——与婆家结盟。闽南科技学院已加入福建广告协会、泉州市光电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泉州市食用油脂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纺织服装职教集团等行为协会和技术联盟,随时从成员单位寻觅就业机会。

第三招——举办相亲大会。在毕业生的就业季,闽南科技学院组织23场大型招聘会,每周举行一场单位专场招聘会,每天在就业洽谈室举行个别单位招聘。

第四招——以奖带促。闽南科技学院专门制定促进毕业生就业奖励办法。奖励帮助学生就业的学院、辅导员、教师,奖励积极就业的毕业生,扶持自主创业的毕业生,奖励到基层和欠发达地区就业的毕业生。

院招生就业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学期还没结束,盼盼集团就打来电话,预定明年毕业的2008级食品科学专业的全部80余名学生到该集团实习;此外,同时明年毕业的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生物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等多个专业的学生都成了众多单位争抢的“香饽饽”。

(闽南科技学院  林清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