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我校一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受到表彰

时间:2019-09-29浏览:2561设置

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前夕,我校一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获得表彰。地理科学学院、附属小学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附属中学彭蔚兰老师荣获“全国优秀教师”。

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工作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主办,每五年评选一次,今年我省共有20个单位被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41名同志被授予“全国优秀教师”称号。

此外,附属小学林兰榕老师荣获福建省第二届“最美教师”提名奖。“最美教师”寻访活动由省教育厅、省总工会主办,每两年开展一次。此次全省共有10名同志被授予福建省第二届“最美教师”荣誉称号,30名同志被授予为福建省第二届“最美教师”提名奖荣誉称号。

 

附:受到上级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简要事迹


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历史悠久, 综合办学实力雄厚。学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与实践地方高校优势学科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模式;坚持地理学与生态学交叉融合发展,第四轮学科评估地理学和生态学被评为B+B-,地理学列入省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学院成为福建生态文明建设的首席“智囊团”、核心“智库”。近年来,学院先后获省部级以上集体荣誉称号11,涌现出“感动福建”、省优秀教师等先进人物;本科学生获国家学科技能等竞赛奖18项、受国家和省级奖励150多人次;教师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项目100余项,科研经费3亿多元,在Nature等刊物发表高水平论文1000余篇;建有国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及各类科研平台基地13个。



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

近五年来,学校坚持以创新教育为重点,课程建设为抓手,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办学质量。挖掘深厚底蕴,打造学校精神文化,回顾百年的办学历史,丰富和完善校训、校风、教风和学风的内涵,凝练出了“品· 智教育”的办学理念和“智以品为本,品启智求真”的育人目标。突出核心素养,打造课程建设品牌。明晰价值引领,定位“立德树人”育人目标,开展省德育建设百优示范项目“静雅、文明、有礼的附小人”的静雅活动;统筹规划课程,构建“智慧——生长”课程体系,成为福建省首批教改示范校,省美育首批省级美育师资合作联盟校。扩大引领辐射,打造课改示范名校。联手福州高新区、龙岩古田、长汀、新疆昌吉州等地构建多校联盟,搭建大课程体系,通过教育教学研讨会、送教送培、开设讲座、共享校编作业《课课练》《暑假作业》等形式,共同探索新的课程体系的建构与实践,发挥我校作为省级课改示范校引领示范及辐射作用。突出环境熏陶,打造学校物质文化。在省内率先开展小学生课后服务;建立了福州首个城管学校联动执法点;引入物业管理,营造优质的工作、学习环境。多方筹措资金,从逸夫楼重建到行知楼加固,从自强楼走廊外扩到架空层运动场改造,从卫生间升级到田径场修复,努力提升学校办学条件。


全国优秀教师

——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彭蔚兰

彭蔚兰,中共党员,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语文教师,教育硕士。1996年毕业于福建师大中文系,参加工作二十三年,钟情于党的教育事业,醉心于中学语文教学,在工作中融合了个人的兴趣、爱好、职责与使命,始终以饱满的热忱、强烈的责任心和由衷的荣誉感坚守平凡的一线教学岗位,为众多学生的成长倾注心血,所带班级都被评为省市级先进集体。长期以来,该教师十分注重师德垂范的力量,重视加强和保持自身的理论水平、道德修养和业务素质,参加福建省首届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获得省二等奖,近三年里为各级班主任培训及学科研讨会开设十余场的讲座和公开课。2014年被评为福建省优秀教师,2016年福建师大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获得福州市先进班主任称号。


福建省第二届“最美教师”提名奖获得者

——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 林兰榕

林兰榕老师25年一直坚持在教学第一线,先后被授予福州市先进教育工作者、校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她为人师表,师德为先,在儿子患有脑瘫,不能独立站立、行走的情况下,不仅没有向学校提出任何要求,还先后担任了班主任、英语教研组长、年段长等工作,并且主动承担了一年农村校支教,三年校际交流的工作。她用阳光积极的心态去面对人生,她对学生治学严谨,诲人不倦,她对工作恪尽职守、默默耕耘、不断钻研,主持并参与了多个省级课题研究,多篇文章发表在CN刊物,她对年轻教师甘为人梯,春华秋实。她凭着对教育事业执着的追求和强烈的责任感,在“三尺讲台”上书写自己的最美篇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