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第十七届世界华文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福州隆重开幕

时间:2012-11-01浏览:308设置

1027日上午,由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我校主办,我校文学院、福建省台湾香港澳门暨海外华文文学研究会承办的第十七届世界华文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成立10周年、世界华文文学学科建设30周年纪念大会在福州隆重开幕。

开幕式由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会长王列耀主持,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何亚非,中国作家协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张健,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名誉会长饶芃子,福建省侨办主任杨辉,副校长汪文顶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国务院侨办宣传司司长郭锦玲、副司长李国红,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李勇,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省侨办副主任刘良辉,省社科联副主席冯潮华,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协主席杨少衡以及中宣部、中央外宣办、国务院侨办、中国作协、国务院港澳办等部委代表,以及来自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两百名专家、学者和作家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举行了“文化中国·四海文馨”全球华文散文大赛启动仪式和世界华文文学研究文库第一辑首发仪式。何亚非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学会为世界华文文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弘扬和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做出的积极贡献,并为世界华文文学的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张健在致辞中指出,随着中国文学和华文文学在世界文坛地位的日益提高,期望中国作家协会与华文作家组织及作家、专家建立密切的往来,中国文学与世界华文文学在相互交流中共同成长、共同发展,共同展现中华文化的多元与精彩。

本届大会以“学术史视野中的华文文学”为主题,分为台湾文学论坛、女性文学论坛和青年学者论坛,以华文文学的源流与学术轨迹、台湾文学的历史经验与前沿话题、不同地区华文创作特征的比较研究、百年华文文学的经典化问题、华文文学与华语传媒的跨界互动、华文文学理论批评家的诗学贡献等议题展开广泛的对话与讨论,大会收到七十多篇近八十万字论文。

(文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