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中国青年报》报道我校“精品团课进基层”活动

时间:2012-11-02浏览:349设置

111日,《中国青年报》以《福建:大学生给中学生上团课》为题报道了我校发挥自身优势,探索加强和改进中学团学工作,组建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学院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组成的讲师团,积极开展“精品团课进基层活动”。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福建:大学生给中学生上团课

本报福州1031日电(林智仁 记者陈强)今天下午,“精品团课进基层”活动在福州市4所中学同时启动。与以往不同的是,给中学生团员上团课的并非本校的教师,而是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的大学生。

在福州环保职业中专学校,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一学生郑丽莹正在给50名团员上“精品团课进基层之解读奥运精神”课。在这堂穿插了游戏、故事、视频等环节的课堂上,师生互动频繁,气氛活跃,最后全班共吟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将课堂气氛推向了高潮。

    “真没想到团课也可以上得这么有意思。”刚刚上完课的福州环保职业中专学校2010级园林技术专业学生陈峰感到“有些意犹未尽”。他告诉记者,之前对共青团的概念比较模糊,只知道“入团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现在他觉得,团员应该“像那些奥运健儿一样,坚持不懈地追求自己的梦想”,同时还应该将“个人成长和国家发展结合在一起。”

    福州市城门中学高二(1)班的刘铭敏对来自福建师大的“小老师”在团课上展示的于佑任诗作《望故乡》和梁启超《少年中国说》的朗诵视频印象深刻。她说,“由此我明白了爱国不是空喊口号,更不是诉诸暴力,而是理性,是担当和责任。”

    福建师大派到福州市仓山区挂职担任团区委副书记的赵晓玲是此次活动的积极推动者。在今年4月的调研过程中,她发现当地中学对团员意识教育十分重视,却苦于缺乏专业师资,课程设置也待加强。于是,她想到和福建师大团委合作,整合高校资源进入中学。

    经过多次调研论证,福建师大团委确定,团课的讲师团成员由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学院的20名本科生和研究生组成,通过课题申报、筛选、试讲进行选拔。在课程设置方面,以“三课一训”为主,涵盖爱国主义、福建精神、成长励志、素质拓展训练四个部分。

     福州环保职业中专学校团委副书记谢火平认为,这个活动对于学校和学生都有好处。“上课的50名中学生是从全校近百名报名者中选拔出来的优秀团员,这本身会增强他们的荣誉感”。更重要的是, “给中学生上团课的这些在校大学生,年龄和中学生比较接近,他们知道中学生喜欢什么样的上课内容和氛围。”

(校团委  许建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