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学院动态

我校举行《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百年学术论丛(第七辑)》新书发布会暨第七届两岸中国文学研究座谈会

时间:2023-01-11浏览:853设置

  

近日,由我校文学院、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系主办,台湾万卷楼图书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百年学术论丛(第七辑)》新书发布会暨第七届两岸中国文学研究座谈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分设福州和台北两个会场。我校副校长郑家建和台湾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北市立大学、台湾世新大学、台湾万卷楼图书有限公司等10多所高校、学术机构、出版行业的近百专家学者参加活动。

开幕式上,郑家建在致辞中对如期出版的第七辑十部著作的作者和台湾万卷楼图书股份有限公司表示由衷的敬意和感谢,表示学校将2025年完成百部十辑的学术著作出版工程,进一步为两岸文教交流合作增添光彩。

文学院院长李小荣、台湾中文学会理事长陈益源、台湾中化教育学会理事长叶键得、台北市立大学副校长张晓生、台湾大学文学院原副院长徐富昌、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系主任李志宏、万卷楼图书有限公司总经理梁锦兴等嘉宾分别致辞,祝贺新书发布,并对百年学术精品入台工程所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赞许。

本辑论丛作者中分别来自我校文学院、社会历史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和闽台区域研究中心学人的代表性论著。其中有:历史学方面四种:王晓德教授的《美国文化与外交》;林国平教授的《闽台民间信仰源流》;林金水教授的《台湾基督教史》;吴巍巍研究员的《他者的世界:晚清来华传教士与福建社会文化》。文艺学方面四种聚焦于诗学领域:王光明教授的《现代汉诗论集》;伍明春教授的《早期新诗的合法性研究》;陈培浩教授的《歌谣与中国新诗》;王兵教授的《清人选清诗与清代文学》。艺术学方面两种:李豫闽教授的《闽台民间术》;陈新凤教授的《中国传统音乐民间术语研究》在第七届两岸中国文学研究座谈会上,两岸学者围绕着上述著作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会上,我校文学院与万卷楼图书有限公司举行《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百年学术论丛(第八辑)》出版签约仪式。

据悉,2014年,我校文学院启动 “学术精品入台出版工程”以来,至今已推出70部著作,所有书籍均以福建师范大学的名义赠送台湾相关高校、文化学术研究机构、图书馆、知名学者和“一带一路”的沿岸国家,总数计700多套,在两岸文教界产生热烈反响。

(文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