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2013中国歌剧论坛在我校举行

时间:2013-06-14浏览:208设置

68日上午,由中国歌剧研究会、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我校音乐学院共同主办的“2013中国歌剧论坛”在旗山校区隆重开幕。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福建省政协原副主席、博士生导师王耀华,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陶诚,中国歌剧研究会常务副主席、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院长金曼,中国歌剧研究会副主席黄奇石、戴玉祥,中国歌剧研究会副秘书长、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孙砾,著名歌剧理论家蒋一民,国家大剧院副院长邓一江,福建省文化厅副厅长卢鸿筠,著名作曲家萧白、金湘、章绍同、温德青,我校党委副书记林和平,来自中国歌舞剧院、上海歌舞剧院、天津歌舞剧院、重庆歌舞剧院、辽宁歌舞剧院、陕西歌舞剧院、甘肃歌剧院、福建歌剧院和兄弟院校的领导专家,以及我校师生代表共5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

林和平代表学校致辞,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和相关学科的办学成果,希望专家们继续关心和支持学校建设。音乐学院领导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建设情况。陈平、陶诚、卢鸿筠、金曼分别致辞,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本次论坛以“攻坚克难,开创中国歌剧创新新局面”为主题,为期3天。与会专家围绕“理论探索”、“实时观察”、“创作实践”、“他山之石”4个板块展开专题发言和自由讨论,并就歌剧理论结构的清厘、知识结构的改善、技术结构的拓展和队伍结构的更新等问题达成了共识。

期间,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和我校音乐学院师生分别奉献了《青春之歌》和《费加罗的婚礼》(音乐会版)两场歌剧。部分与会艺术家在福建大剧院参演了《中外歌剧经典作品音乐会》。

611日的《光明日报》第2版以《结构调整将引爆歌剧创作活力》为题,报道了本次论坛。

 

 

(音乐学院  周延锋  宣传部  丘启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