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讲座【超导材料与磁浮应用进展】

时间:2017-11-16浏览:1782设置

时间:2017年11月18日(星期六)下午4:00

地点:旗山校区理工实验楼3-102

主讲:赵勇教授

主办:物理与能源学院、福建省量子调控与新能源材料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太阳能转换与储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专家简介:赵勇,教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博士,先后任新南威尔士大学博士后、研究员,西南交大材料先进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客座研究员。2004年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7年长江学者与创新团队带头人。长期从事高温超导材料及其应用的研究。在高温超导体的材料制备、磁通钉扎机理、交流损耗理论、超导磁浮技术等领域做出显著成绩。首创了高温超导涂层导体无氟全化学溶液沉积制备技术,开发了一个系列的缓冲材料;首次建成真空管道高温超导磁悬浮列车实验系统,速度保持世界领先水平;开发出制备Nb3Al高场超导体线材的光电混合快热急冷技术。20多次获邀在国际会议上作特邀报告并担任会议主席或分会主席。主持澳大利亚国家级科研项目10多项,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10多项(包括863、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杰出青年基金、面上基金、博士点基金)以及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以及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收录150余篇,引用3000余次。授权美国专利1项、欧盟专利1项、日本专利2项、中国发明专利60余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