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讲座【Efficient Zero-knowledge proof of Algebraic and Non-Algebraic Statements】

时间:2017-11-17浏览:862设置

时间:2017年11月21日(星期二)9:20 -10:25

地点:旗山校区理工北楼601报告厅

主讲:广州大学 唐春明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办:数学与信息学院、福建省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重点实验室

专家简介:唐春明,男,1972年1月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广州市高层次人才。现任广州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副院长、省信息安全技术重点实验室(广州大学)主任。200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应用数学专业,获博士学位(导师刘卓军),2001年毕业于湘潭大学数学系计算数学专业,获理学硕士学位(导师高协平)。1995-1998年任职湖南科技大学,2004年至今任职于广州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先后访问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美国克莱姆森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台湾高雄师范大学、台湾义守大学。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重大、重点等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SCI、EI期刊30余篇,拥有发明专利5项。现担任中国密码学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密码学会应用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广东省数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密码学会、中国数学会、中国保密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密码管理局密码应用推广专家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评审专家,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科技厅科技项目评审专家。主要研究方向是:应用密码学,云计算安全,大数据隐私保护,区块链。

报告摘要:零知识证明是一种重要的密码学工具,在多个方向得到重要的应用。零知识证明领域的一个重要结论是,任意的NP问题都存在零知识证明系统。在本报告中,我们主要对代数命题和非代数命题的零知识证明系统进行介绍。对于代数命题,可以使用Sigma协议或Sigma协议的组合,实现零知识证明系统,比如证明离散对数等。而对于非代数命题,比如证明x是y的明文(其中y=E(x,k)),将使用混淆电路(garbled circuit)来构造。零知识证明的实现,特别是非代数命题的零知识证明的实现,对于零知识证明的应用和推广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