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师大

文学院六代师生同堂 共贺师大110周年华诞

时间:2017-11-24浏览:3827设置

  前贤箴言,后学励志,文脉源长,薪火相传。在今天福建师范大学110周年庆祝大会上,六代师缘,共贺华诞,向大家完美诠释了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内涵,赓续了一代又一代的师生情缘。


六代师生合影


  他们是文学院九六老人陈祥耀教授,还有李联明教授、陈庆元教授、李小荣教授、张家壮副教授、高晓涵同学。



陈祥耀教授发言


  陈祥耀教授今年96岁,是我国当代古典文学研究的著名学者和诗坛耆宿、书法名家,最早执教于我校前身校国立海疆学校至今。大家亲切地称呼他祥老,他与黄寿祺教授、俞元桂教授等老一辈专家学者,为我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我是陈祥耀,今年96岁,1984年在国立海疆学校任讲师,后转到我校工作,是恢复职称评定制度后的第一批教授和副教授,也较早地培养研究生和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我对师大的感情特别深厚。看到师大几十年的迅速发展,看到一代代师大学子成长成才,感到非常欣慰。我认为,每一个历史阶段,做学问都有它的优势和局限。所以,希望师大老中青教师,能相互帮助、取长补短,保持可持续发展,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





陈祥耀教授(右)和李联明教授(左)


  李联明教授今年82岁,是福建师范学院中文系首届本科毕业生,历任中学老师、中文系教授、省文化厅厅长、省图书馆馆长等职,曾长期在我校中文系任教。

  “我是李联明,当母校正式定名为福建师范学院时,我是最早的一批学生之一。陈祥耀教授是我的恩师。我在母校工作了32年。之后,奉调到省政府文化部门工作,同时继续兼任中文系研究生导师。我的一位研究生陈晓明,现任北京大学中文系系主任。几十年来,如果说我在教学、科研和文化管理等方面,有所长进,有所作为,有点奉献,都是源于党的指引和培养,也得力于母校的培育和关怀,得力于恩师们的教诲和熏陶。



李联明教授(右)和陈庆元教授(左)

  陈庆元教授今年71岁,是文学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在魏晋南北朝文学文学、福建区域文学和文献研究方面研究成果突出。

 “我是陈庆元,是祥老、联明老师的学生,感谢老师们的辛勤栽培。我是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师大人,1992年晋升教授,1994年受聘指导博士研究生,近年先后受聘台湾东吴大学、中央大学、金门大学任客座教授或讲座教授,为母校争光。我在学校任职已经整整35年,见证了学校在改革开放中跨越式的发展,取得辉煌的成就。在母校诞辰110周年之际,祝福老师们健康长寿!祝愿母校明天更加美好!



李小荣教授(右)和张家壮副教授(左)


  李小荣教授现为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是国内著名的敦煌佛教文献与佛教文学研究的专家。

 “老一辈学者的道德文章、教风学风深深地影响着我们的治学精神和育人思想,勉励着我们提神振气,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学校现在已发展成为一所学科齐全、成果丰硕、师资雄厚、声誉远播的高水平大学。110周年既是学校继往开来的里程碑,也是勠力同心,再创辉煌的新起点,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校能以此良机,弘扬传统,发挥优势,继续朝着一流大学的目标昂首迈进。




  张家壮副教授现任职于文学院,主要从事杜诗研究和书法理论研究,是我省著名的青年书法家。

 “我们这代人的责任和使命是坚守传统,赓续文脉,守正出新。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我借祥老的一首诗来许下我们庄严的承诺:人生一乐育英才,磨砺相资志不灰;何待白头亲见得,出蓝岁岁有青来。’ ”

  高晓涵同学是文学院古代文学专业硕士生。

 “能在名师荟萃、底蕴深厚的福建师范大学学习,我感到满满的幸福。我在知明行笃,立诚致广的校训精神中努力前行,在重教、勤学、求实、创新的优良校风里熏陶成长。今天,在这美丽的日子里,请允许我代表三万多名在校生以庄严的宣誓为母校110周年献礼,我们将牢记使命,磨炼意志,苦练本领,争做德才兼备的时代栋梁。



右起:陈祥耀教授、李联明教授、陈庆元教授、李小荣教授、张家壮副教授、高晓涵同学


  祥老等六代学人的师生情缘,是福建师大百十年来学术传承的典型代表,生动展现了福建师大生生不息优良传统,可谓福建师大百年文脉的浓缩剪影。


  今天,福建师大110岁生日!六代同堂送祝福!

  百十年历史云卷云舒,百十年发展破浪向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