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福建师范大学“六强化、六着力”推动主题教育做实见效

时间:2019-11-05浏览:1895设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福建师范大学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认真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引导广大党员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努力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有特色、走前列。

一、强化学习教育,在“深”字上着力。全校各级党组织聚焦主题主线,坚持学深悟透、知行统一,努力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一是全面系统学。在认真自学的基础上,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践行初心使命”等6个专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等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为期6天的集中学习研讨,每个专题均确定主讲人,其他领导作深入发言研讨,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也按要求开展学习研讨,专题重点发言270人次,交流发言1047人次。

校党委开展集中研讨学习

二是联系实际学。各学院、各部门按照“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要求,立足工作实际,创新活动载体,推动新思想可感可知、入脑入心。校团委、外语学院等先后制作了原创动漫微视频《我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清单》、原创英文专题片《学习实践--下党的故事》、视频《我和我的祖国》《我的未来》等,在学习强国平台上宣传展播,成为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素材。马克思主义学院、数学与信息学院开通“红传航道”微信公众号,推出红色文化相关文章629篇(单篇阅读量最高达3.1万次)。“福师大小葵”每日推送由学校青年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传播社出品的“学习日历”。“青马易战”开辟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等特色模块,参与学生党员3416人,答题数达551万。

学习强国推出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清单等微视频

《福建日报》报道“红传航道”经验和做法

三是深入思考学。校、院两级班子成员在学习研讨和调研的基础上,为师生讲党课、忆初心、谈感悟。10月31日,校党委李宝银书记以《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为全校师生党员代表上了一堂精彩、生动、深入的党课。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也到分管部门或联系学院讲党课,各二级班子成员和各党支部书记也结合自身感悟,为党员们上了一堂堂触及灵魂、凝聚共识的党课,引发了思想共鸣,汇聚了磅礴的奋进力量。

校党委书记李宝银上党课

校领导为师生上专题党课

二、强化立德树人,在“精”字上着力。学校坚守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着力构建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精心、精细、精准服务学生成长。一是育人能力得到新提升。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促进更多学科上高原、起高峰、创一流,26个学科进入软科中国大学最好学科排名,进榜学科位居全国高校61位、师范院校第8位,其中2个学科进入同类学科前5%,12个学科较2018年位次上升。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不断深化教学改革,3个专业接受2019年第一批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现场考查,新聘任一批教学督导员,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扎实推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学校教师在第五届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荣获特等奖2名,一、二等奖各1名,获奖数量位居全省高校首位,创历史最好成绩。

我校26个学科进入软科2019“中国最好学科排名”

我校教师在第五届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取得佳绩

二是“十个一”育人行动取得新成效。在全校各学院建立党员先锋站,不断创新服务举措,充分发挥其“红氧吧”“连心锁”“联络站”功能。心理学院、法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等16个学院开展自主学习《论述摘编》《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书籍的读书交流会,并分享读书心得近30余次;传播学院社会历史学院等14个学院开展《我和我的祖国》《樵夫廖俊波》等观影活动,通过观看爱国影片20余部,培养党员爱家爱党爱国情怀;公共管理学院、旅游学院、美术学院等17个学院开展社会实践汇报会,展示当代青年学生党员深入实践调查的良好精神风貌;生命科学学院等12个学院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近20次,在服务退休老党员等活动中深刻领会我国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激发学生党员爱党情怀;文学院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开展《何以华夏,何以中国》文艺汇演,将主题教育多形式展现。

三是创新创业教育开创新局面。学校构建全链模式深化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努力形成创新资源集聚、创业人才辈出、创新创业活力迸发的生动局面,推动创新创业教育纵深发展。学校获评创新创业典型经验50强高校,生命科学学院《西苷普——全球首创新一代肿瘤治疗药物》荣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实现学校在该赛事金奖零的突破。举行“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结暨启动会,启动2019年就业创业服务季系列活动,早谋划、早推动,不断打牢加快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基石。

我校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首获金牌

三、强化调查研究,在“真”字上着力。坚持真学真查真改,深入基层、深入师生、深入一线,从师生最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着力发现解决师生最急最忧最盼的事情。一是“点对点”深入走访。分别由6名校领导带头,结合分管领域,制定调研计划,围绕“如何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提升办学治校能力”“如何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如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科研工作”“如何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等6个专题,深入25个学院调研,深入驻村干部挂职单位,探讨深化校地合作、实化对接帮扶的具体举措。

二是“面对面”听取意见。坚持打开大门搞调研,深入广大师生职工听取意见建议,校领导班子已开展调研99场次,开展谈心谈话297人次,“面对面”听取师生心声,确保征集到的每一条意见和建议“原汁原味”、真实可信,切实抓住学校当前改革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和深层次矛盾。

三是“实打实”用好成果。校领导班子成员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围绕各自调研主题交流调研收获与体会。坚持做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杜绝“虎头蛇尾”。认真梳理调查研究摸排到的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分析症结,研究提出解决措施;确定牵头部门、责任单位,相关单位主动认领,全程负责,一抓到底,抓出成效;能改的马上改,一时改不了的长期改、盯住改;总结提炼调研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巩固拓展调研工作的实践成果。

校领导开展调研

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四、强化对照检视,在“准”字上着力。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真找问题、找真问题,切实列好问题清单,找准弄清差距,真正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一是听取意见找差距。学校党委先后召开征求意见会73场次,搜集意见106条,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查找问题症结。10月26日,学校召开“校党委书记与青年学生早餐会”,校党委书记李宝银与网络报名后随机抽选的42名青年学生代表共进早餐,听取学生关于专业学习、创新创业、升学就业和校区管理等的意见及建议,共收集问题40条,现场解决问题11条

校党委书记李宝银与青年学生早餐会

二是对照典型找差距。向先进典型学,通过集中研讨深入学习谷文昌同志、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组织全校580个党支部、8000多名党员观看《榜样4》,感受“本色英雄”张富清等优秀共产党员的朴实情怀和奉献品格。向身边榜样学,学校于10月15日和10月22日先后召开“最美奋斗者”陈征教授先进事迹报告会、高至凡先进事迹报告活动,10月25日召开国庆70周年阅兵仪式受阅官兵代表先进事迹报告会,引导师生党员见贤思齐。

三是对标对表找差距。党员领导干部根据“自我检视表”,对照8大类36方面问题,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五个查摆”“五个剖析”等要求查摆个人差距和不足。在此基础上筹备召开对照党章找差距专题会议,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做到对标先进、查找差距,努力做到在转作风上作表率、在解难题上树标杆、在抓落实上当先锋。

陈征教授、高至凡老师、国庆军训受阅官兵先进事迹报告会

五、强化整改落实,在“实”字上着力。校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实”字当头,把解决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以实干实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一是分类梳理列清单。查摆细化33个具体问题,制定52条整改措施,建立目标、措施、时限、人员“四定”工作清单,构建牵头单位、协同单位和监督单位的“三方协同”推进机制,目前已完成问题整改18条,完成整改措施33项,确保专项整治用真招、见实效。

二是拿出硬招解难题。整合教师教育、教育研究、教育服务资源,组建教育学部,进一步做强教育学科、做优教师教育、做精教育服务,着力解决“服务福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成效不够明显”问题;在大学城筹建幼儿园,满足教职工和周边群众子女入学需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采取“引、育、转”等措施选聘23名思政课教师,在全省高校率先达到师生比1:350。

三是服务师生求实效。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后勤部门完成环境整治70万平方米,修复增设路灯147处,引进“工行e缴费”app为学生水电缴费提供便利,校内通勤服务延伸至仓山校区,新建新老校区物业服务大厅,提高物业服务水平,让广大师生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学生服务联动协调中心开展主题教育广场接待日活动,认真倾听每一位同学诉求,耐心细致地解答每一个问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已受理问题653个,协调解决651件,发布校园消息243条,备受广大师生赞誉。

修缮榕苑宿舍区更好服务师生

举行“小联”广场接待日活动

六、强化组织领导,在“严”字上着力。校党委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强化主体责任,严格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各项部署不折不扣落实落地、取得实效。一是精细谋划。校党委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成立由校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党员校领导任副组长的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综合组、材料组、宣传组和专项整治组,研究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主题教育工作推进表、学习研讨安排表,制定调研方案、专项整治方案,迅速开展学习、调研、检视、整改,形成了全校上下步调一致、全面展开的主题教育良好局面。

二是精心组织。严格实行每周分析和计划制度,每周至少召开1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会议,总结分析上周工作情况,并研究布置本周工作实施;坚持开展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小结,召开主题教育推进会,研究分析存在问题,提出具体措施,确保主题教育有序推进。

三是精准督导。抽调21名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成立5个巡回指导组,负责指导学校34个二级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各巡回指导组深入一线精心指导,紧盯重点任务,细化具体措施,严把工作标准,切实解决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开展。

学校领导小组召开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巡回指导

下一步,学校将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不断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为建设新福建、实现中国梦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