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主题教育进行时: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专题学习研讨会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时间:2023-05-19浏览:1620设置

5月19日,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专题学习研讨会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聚焦“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主题,开展交流研讨。校领导王长平、涂荣、郑家建作重点发言,其他校领导分享了学习心得,畅谈了近期开展调查研究的体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校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潘玉腾主持。

王长平表示,调查研究是谋事成事的“先手棋”,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通过调查研究深刻把握客观规律和发展趋势,找到破解难题和攻克瓶颈务实管用的新思路新办法,全力推进学校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调查研究是实干担当的“动力源”,要主动到困难风险较多、师生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努力在调研中吃透情况、解决问题,扎实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调查研究是转变作风的“助推器”,要大力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等优良传统,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时刻心系师生、心系基层,实事求是地开展调查研究,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发展实效。

涂荣围绕“走好新时代网络群众路线”,就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谈了体会。他表示,要通过网络深入了解师生、倾听民声,树立网络群众工作观,主动学网、真正懂网、善于用网;要通过网络密切联系师生、融汇民智,加强网络调查研究,建立网上问政有效机制,让决策更加符合师生利益;要通过网络全面服务师生、善解民忧,把线上民意与线下改进结合起来,让线上“订单”在线下得到“兑现”;要通过网络教育引导师生、凝聚民心,推出更多优秀网络原创作品,使广大师生成为正能量的生产者、传播者、引领者。

郑家建表示,高校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要坚持以思想聚心,深刻认识开展调查研究的重要性,主动掌握形势现状、查找差距短板、明确前进方向,以教育高质量发展助推强国战略顺利实现;坚持以优势聚力,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全方位调研,建立整改问题清单,细化整改具体措施,切实把自身优势转化为实践优势和发展优势;坚持以实干聚能,把问题导向、斗争精神、创新方法贯穿调查研究始终,因地制宜想办法、做决策,勇于涉险滩、破难题,为学校办学治校、改革发展提供科学的依据。

中心组与会成员在学习研讨中一致表示,《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从认识论和方法论的高度,深刻阐明了开展好调查研究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高质量开展调查研究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扎实推进学校大兴调查研究工作,奋力争优、争先、争效,自觉当好调查研究的“排头兵”,推动形成重视调研、大抓调研的良好风尚,以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的新成效检验调查研究成果。

潘玉腾就持续推动学校大兴调查研究,强调四点意见。一是扛起政治责任,切实做到“调”有高度,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重要论述的核心内涵和精髓要义,切实把搞好调查研究作为政治要求和工作抓手,不断增强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是加强统筹谋划,切实做到“查”有力度,坚持有组织的调研,把调查研究与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结合起来,大力改进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更好为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服务;三是强化宗旨意识,切实做到“研”有深度,领导干部要站稳师生立场,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持续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带着真问题倾听师生诉求,拿出真办法解决实际困难,推动调查研究工作真正走深走实走心;四是破解发展难题,切实做到“究”有效度,增强问题意识,聚焦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师生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梳理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压实整改整治,形成工作闭环,努力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确保调研成果经得起实践检验。


[宣传部(文明办、新闻中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