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我校与安庆师范大学开展合作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20-01-17浏览:1568设置

1月11日至14日,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我校经济学院、安庆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在安庆签署合作共建协议,并联合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论述与深化农村改革调研活动。

活动由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主任、我校原校长李建平教授带队,两校理论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理论领域的博士生导师、教师、博士生等20余人参加了活动。1月11日晚,安庆师范大学校长闵永新专程到住地看望与会专家。1月12日,在签署协议仪式上,合作双方表示将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培育、科学研究、实践基地等方面开展切实有效的合作,努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发展和实践探索取得丰硕成果。

在赠书仪式上,李建平教授、黄瑾教授代表我校向安庆师范大学赠送“《资本论》研究丛书”,安庆师范大学副校长汪时珍代表安庆师范大学受赠。该套丛书由全国著名经济学家、我校原校长陈征、李建平共同主编,共计8种、12册,500多万字,全面展现了我校《资本论》研究的现状和成果。

活动期间,两校在安庆共同举办学术研讨会。安庆师范大学潘锦云教授作题为《安徽农村改革逻辑与经验》的主旨发言。30多位与会学者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发表真知灼见,提出政策建议。

1月12日晚上,经济学院召开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研讨会,李建平教授、黄瑾教授分别作题为《关于推进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深入研究的几个问题》《理论经济学学科发展现状与举措分析》的主旨发言。理论经济学学科全体博士生导师围绕人才培养、专业设置等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李建平教授在总结中指出,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研讨会要形成制度化,要坚持明方向、聚焦点、高质量的原则,要加强人才队伍、科学研究等专题研讨。

1月13日至1月14日上午,由两校专家学者、博士生组成的调研组赴安徽凤阳县小岗村调研。调研组与严金昌、关友江等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小岗村“第一书记”沈浩的同事赵家龙、安徽小岗干部学院教师举行座谈交流,深入了解和梳理大包干的历史进程和经验,认真听取当地关于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改革的经验成效和政策建议。调研组还参观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基层干部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并来到沈浩墓地,缅怀沈浩同志,重温沈浩精神。

此外,1月14日下午,我校调研组还与安徽科技学院开展学科建设座谈交流。安徽科技学院党委书记蒋德勤、校长李震、副校长李升和、相关学院部处主要负责人及学科学术骨干教师20余人参加了座谈交流。

据悉,闽皖高校开展理论经济学学科合作共建,既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举措,也是东中部高校整合优势、协同并进的创新尝试,将有助于增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相关学科的话语权和阐释力,有助于乡村振兴的理论和实践的创新与发展。

合作共建协议签约现场

李建平教授主持召开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研讨会

调研组赴安徽小岗干部学院调研

(经济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