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八届九次全会精神的通知

时间:2010-08-27浏览:1948设置

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 福建省教育厅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八届九次全会精神的通知

 

各设区市委教育工委、教育局,各高校,省属中职学校,厅属各单位(学校):

为认真学习省委八届九次全会精神,把全省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的思想统一到省委八届九次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省委八届九次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现通知如下: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八届九次全会精神上来

省委八届九次全会是在福建发展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共福建省委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福建跨越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了推动福建跨越发展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与工作举措,发出了全省跨越发展的动员令,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八届九次全会精神,对于进一步动员全省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员工,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教育事业跨越发展,加快推动教育强省和人力资源强省建设,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省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不断增强学习贯彻省委八届九次会议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心任务,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在全省教育系统内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八届九次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孙春兰书记的重要讲话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各项任务上来,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眼界、更高的标准加快推进教育跨越发展。

二、结合实际,真抓实干,推进省委八届九次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学习贯彻省委八届九次全会精神,关键要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实践中。各地各单位要围绕大局、联系实际,切实将贯彻落实省委八届九次会议精神与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来闽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结合起来,与正在蓬勃开展的争先创优活动结合起来,与推动校园治安整治百日行动、校舍安全工程、灾后重建等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大局、紧扣发展、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教育。

(一)要抢抓机遇,好字当头。要紧紧抓住国家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和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西的重大历史机遇,抓住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和《教育规划纲要》实施的难得发展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思路,改革创新,主动适应我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需求,进一步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高校自主创新及成果转化,为推动海西跨越发展发挥更大作用。要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全面落实教育惠民利民政策,着力推进教育公平,抓好教育灾后重建工作,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和广大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要坚持以改革为动力,在办学体制、现代学校制度、考试招生方式等方面大胆创新,提升各级各类教育发展质量。

(二)要党建科学,引领发展。要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完善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和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合力推动教育跨越发展。要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学纲要、当先锋、促发展”为载体,持续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成果,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和其他经常性工作,努力实现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群众得实惠。要大力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学习天津人的“精、气、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做到“坚持科学发展有韧劲、谋划科学发展有思路,推动科学发展有激情、实现科学发展有贡献”。

(三)要立足当前,实干实效。要加强与各部门、各地的沟通协调,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抓紧做好本地本校教育改革发展工作方案,出台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政策举措,将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贯彻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去;要积极推进改革创新,按照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总体方案的部署,科学确定改革目标,精心设计改革项目,有序开展教育体制改革试点。要做好暑期各项工作,统筹推进校园安全整治百日行动、校舍安全工程、灾后恢复重建、大学生社会实践、中小学校新教师录用等,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学习贯彻工作扎实深入地开展

全省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迅速地掀起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热潮。

(一)要精心策划、周密部署。要结合本地本校实际,认真制定学习方案,严格学习制度,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学习方式,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专题辅导、座谈会、报告会、研讨会等形式加强学习,把专家学者、干部教师和学生等不同群体组织起来,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和讨论活动,深化对省委八届九次全会精神的学习和理解。

(二)要突出重点、分层实施。要把学习领会和准确把握孙春兰书记讲话精神、《中共福建省委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福建跨越发展的若干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教育工作的要求作为学习重点。要根据不同对象,提出相应的学习要求,有针对性地加强全会精神的学习。党委(党组)中心组要把全会精神的学习纳入学习的主要内容,重点抓好领导班子的学习,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表率作用,带动全体干部师生员工学习好、理解好、把握好全会精神。

(三)要加大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校报、宣传栏等宣传媒体,组织有声势、有深度的宣传活动,为学习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及时了解和掌握学习情况,总结推广学习贯彻活动中涌现出的好典型、好经验,把学习贯彻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福建省教育厅

201084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