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致全校任课教师的一封信

时间:2020-02-29浏览:2399设置

 

尊敬的老师们:

2月17日以来,特殊的2020年春季学期已平稳运行了2周。大家落实“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要求,结合学校教学云平台、或其他网络平台(工具),因课制宜、因生制宜开展教学活动,取得了积极的效果。事实证明,疫情阻挡了师生返校的归途,却阻断不了知识的传递。一一感谢您在这个春天对知识的播种,对未来希望的坚守,对莘莘学子的关爱!

目前,学校所有列入新学期教学计划的各门课程都已开课,但顺利开课只是一个起点,实现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同质等效”,需要大家付出更多的努力。在此,我们再次发出倡议,希望广大任课教师,承教书育人之初心,做“安教”“乐教”“善教”的好老师。

一、在多样化线上教学中显师心。诚然,在这次迅速到来的全方位教学信息化面前,我们有些教学准备还不够充分,有些配套的教学工具还不能尽如人意。但是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在疫情面前,线上教学,过去,可能只是一道选择题,而今,已经转变为我们必须答好的一道必答题,一次对我们所有人的大考。恳请大家及时调整好教学状态,探索多种教学模式,勇于接纳新技术、新工具,以保障各类教学活动顺利开展,共渡时艰。

二、在重塑师者育人之乐中有初心。疫情下的生活是单调的,开展教学活动,也是调整生活节奏、调节情绪的一种方式。我们始终相信,得天下英才而育之的快乐,不会因为物理空间的隔绝而衰减;我们始终相信,因为共同的信念,虽身处不同的空间,我们和学生之间,依然教学相长;我们始终相信,无论是在云平台上开课,还是转型为最闪亮的“主播”,或是为学生选取优秀的在线开放课程,课程的组织形式会发生重构,但为国育才的努力方向不会改变,引导学生找到适合的学习方式,我们一定能取得不弱于线下课堂的教学成效。

三、在创新福建师大经验中展匠心。实行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是本学期面对现实不得已而为之,更是我们日后对传统教学改造与提升的主动选择。疫情期间,恳请大家边研边改,不断拓展课程手段、丰富课程内容,提高针对性,打造和建设“金课”;恳请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要按既定计划与目标做好指导,守护好学生在校的“最后一公里”;疫情结束后,恳请大家及时总结教学规律和混合式教学的有效模式,为进一步提升学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打下坚实基础。此外,还请大家将疫情防控与专业教学有机融合,充分发挥课程思政效能,共同做好抗击疫情正能量的“传播者”和学生健康的“守护者”。

雷动风行惊蛰户,天开地辟转鸿钧。老师们,让我们共同努力,在这些特别的日子里,在云端,再造一个属于我们的福建师范大学。

顺祝

春祺!               

 

福建师范大学教师工作部、教务处

2020年2月29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