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学术基金正式成立

时间:2016-05-19浏览:1716设置

518日,为及时贯彻落实中央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精神,开拓我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新境界,由我校经济学院91级校友、福建蓝田书院理事长余云辉博士捐资100万元人民币成立的“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学术基金”在我校正式启动成立。出席成立仪式的有我校校友、福建蓝田书院理事长余云辉博士,福建省社科联副主席陈文章,我校校长王长平、原校长李建平,学校办公室、宣传部、社科处、财务处、校友总会负责人,经济学院师生代表,以及新华社、中新社、东南网、《中国教育报》、《中国经济导报》、《福建日报》、《海峡都市报》、福建电视台新闻中心、福建电视台经济频道、福建教育电视台等新闻单位的记者。

王长平代表学校致辞。他向余云辉校友捐资发起成立“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学术基金”表示衷心的感谢,肯定了我校经济学科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并已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研究特色、社会影响等方面取得的突出业绩。王长平指出,基金的成立必将推动我校经济学院在经济学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再上新台阶,有助于培养和造就一批又一批青年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英才,为我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学科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陈文章代表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对基金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在中央刚刚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之后,我校就立即行动起来并发起成立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公益性专项基金,这是非常及时和富有远见的创新举措。他指出,我校作为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重要阵地和知名学府,已培养了一大批蜚声海内外的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知名专家和学术英才,为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他表示,福建省社科联将继续支持我校经济学科的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智库建设,推动和帮助经济学科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余云辉校友高度评价了经济学院在较短的时间内顺利完成了从基金的框架设计到组织实施的高效率工作。他着重就捐资资助成立基金的初衷、目的意义和希望预期取得的效果做了说明,也希望下一步能激发带动更多的校友积极支持母校经济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李建平教授代表基金理事会在致辞中结合517日他在京参加中央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的经历与体会,认为基金的成立是我校经济学科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所付诸实施的一个生动实践,对我校继续坚持和弘扬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研究优势、强化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必将起到更好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他还就如何完善我校经济学学科建设、管好和用好基金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会上,王长平向余云辉博士颁发福建师范大学董事会董事证书,并举行了余云辉博士向我校经济学院捐赠100万元支票仪式。与会领导共同为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学术基金、福建师范大学蓝田书院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大讲堂揭牌。

据悉,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学术基金还将面向广大校友、社会人士、企事业团体和机构募集资金,支持该基金的滚动、持续发展。基金主要用于:(1)支持培养和造就从事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的青年英才;(2)支持和激发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资助“政治经济学青年学生学习班”和“政治经济学读书会”等活动;(3)资助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和实践研究的前沿课题研究;(4)资助邀请国内外知名马克思主义专家学者做客“福建师范大学蓝田书院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大讲堂”;(5)支持举办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发展有关的全国性学术会议,加强福建师范大学与国内外学术同行之间的交流与合作;(6)资助全国或全省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教师参加知识培训等活动。

此外,该基金还将聘请国内外知名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担任理事,组成基金理事会。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原校长陈征教授受聘该基金荣誉理事长,原校长李建平教授担任首届基金理事会理事长。

作为该基金成立后开展的第一项活动内容,即“福建师范大学蓝田书院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大讲堂”也拉开序幕,福建蓝田书院理事长余云辉博士作为开讲嘉宾,在会上做了题为“国学中的‘成功学’”的专题讲座,引起了与会师生的热烈反响。

王长平校长致辞

福建省社科联副主席陈文章致辞

余云辉校友致辞

原校长李建平教授致辞

余云辉校友向我校经济学院捐赠100万元人民币

与会嘉宾共同为福建师范大学蓝田书院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大讲堂启动按钮

与会嘉宾共同为基金揭牌

(经济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