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研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

时间:2020-05-27浏览:2524设置

5月26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旗山校区第十会议室举行学习会,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开展集中研讨。校党委书记李宝银主持会议,校领导陈晓红、李绚在会上作重点发言,中心组其他成员结合工作实际畅谈了心得体会。

陈晓红分享了学习《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体会。她说,贯彻落实《纲要》是当前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和“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指导作用。要牢记立德树人使命,通过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深化思想教育引领,发挥榜样激励作用,凝聚师生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要传承中华传统美德,通过立足福建特色和学校历史,加强对传统道德文化典籍的研究,讲好中华传统美德故事;要开展道德实践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群众性主题教育,持续加强诚信教育,深化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切实提升道德建设实效。

李绚结合做好新形势下高校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工作,与大家分享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学习心得。他说,落实《纲要》,“重”在顶层设计、体系构建,“效”在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要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搭建我校爱国主义教育工作体系的“四梁八柱”,形成师大品牌特色;要注重整体谋划,突出工作重点,强化组织领导,确保爱国主义教育落实落细;要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发展,构建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协同育人机制,依托校园文化全方位浸润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成为爱国主义精神的弘扬者和践行者。

中心组与会成员在学习研讨中一致表示,制定出台两个《纲要》意义深远、正当其时,高校作为公民道德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化公民道德教育,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聚焦聚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李宝银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坚持政治导向,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道德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两个《纲要》的要求部署到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形成学校统一领导、各单位齐抓共管、师生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在凝心聚力中提高学习成效;要强化价值导向,深入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开展学习宣传先进典型,在一体贯穿中落细落小落实,推动学校在贯彻落实《纲要》中走在前列、当好标杆,在守正创新中落实立德树人;要突出实践导向,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注重开展网络道德建设和网上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积极培养社会主义文明风尚,搭建师生乐于参与的实践平台,讲好师大故事,展现师大精神,在知行合一中推动行为养成。

(宣传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