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传统音乐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现状评估及评价标准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京举行

时间:2023-10-22浏览:720设置

论证会于1019日在北京福建大厦举行,由我校海峡两岸文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承办。专家评议组组长由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仲呈祥教授担任;成员有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原所长戴念祖研究员,中国音乐学院原院长樊祖荫教授,中国音乐学院原院长、《音乐研究》主编赵塔里木教授,人民音乐出版社总编辑、副社长、《音乐研究》主编杜永寿教授,中央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苗建华研究员,中国传统音乐学会会长萧梅教授,中国音乐学院音乐学研究所原所长谢嘉幸教授。论证会由仲呈祥主持。

我校党委副书记陈晓红通过视频方式致辞,她指出,我校《中国传统音乐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现状评估及评价标准研究》项目获立为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充分彰显了在该领域的深厚底蕴与研究实力。她希望课题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聚焦项目主题深入开展研究,着力推动构建更高质量的中国传统音乐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引领创作出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化艺术精品力作。

文化和旅游部科教司社科处四级调研员达昱岐代表上级主管部门讲话,他希望课题组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恪守中华文化主体性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不断深化课题研究,自觉服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助推中国艺术学“三大体系”建设。他对工作目标、首席专家、过程管理分别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希望项目责任单位福建师范大学对项目给予高度重视和支持,切实履行相应管理职责,提供便利条件和保障,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和氛围,帮助课题组共同做好研究工作。

著名民族音乐学家、福建省政协原副主席、我校首批文科资深教授、项目首席专家王耀华教授携各子课题负责人汇报了课题研究计划和实施方案。经论证,专家评议组一致认为,该项目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系统梳理中国传统音乐学术史的基础上,对中国传统音乐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现状评估、解析和评价标准展开深入探究,选题论证严谨、设计合理,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一致同意通过项目开题报告并热切期待项目取得丰硕的学术成果。

(海峡两岸文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