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黄皮书》、《二十国集团(G20)经济热点分析报告》发布会暨G20杭州峰会前瞻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时间:2016-08-26浏览:1781设置

825,由我校和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黄皮书》、《二十国集团(G20)经济热点分析报告》发布会暨G20杭州峰会前瞻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G20创新、经济形势分析与杭州峰会前瞻。出席会议的有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慎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陈宏兵,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正局级副主任、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赵新力,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周天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肖金成,国家认监委直属机关纪委书记王秋苹,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国际二部主任林跃勤,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世界经济室副主任陈建奇,求是杂志社政治编辑部原主任常光民,光明日报理论部主任李向军,中国经济导报总编辑胡跃龙,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理事长、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原党组书记李闽榕教授,我校原校长李建平教授、经济学院负责人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主持。

会前,举行了“二十国集团(G20)联合研究中心”的揭牌仪式。李建平代表联盟单位在会上就研究中心的成立背景、目的意义和主要任务作了说明。李慎明、隆国强与研究中心联盟单位的领导共同为该研究中心揭牌。据悉,为了力求在更高的起点上提升我校的G20研究水平和国际国内影响力,由我校发起,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光明日报理论部、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等单位协同参与,决定联合发起成立“二十国集团(G20)联合研究中心”,中心设在我校,具体依托在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

李慎明、隆国强分别在会上致辞,他们对新成立的“二十国集团(G20)联合研究中心”表示祝贺,希望研究中心能发挥各联盟单位的研究力量和科研资源,建成一流的、高水平的、有特色的新型智库。他们对我校十年来专注竞争力研究特色,特别是新发布的第4部《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5-2016)》黄皮书和第2部《二十国集团(G20)经济热点分析报告(2016-1017)》在G20杭州峰会召开前夕适时发布,从竞争的独特视角诠释G20国家创新竞争力,并深入分析了G20经济热点和前沿问题,这是非常值得称道和了不起的成绩,对深化学习和研究G20的发展态势,寻求全球经济治理的新路径、新趋向和新方向,也为今年G20杭州峰会探讨的一系列重大议题,具有重要的参考作用和决策价值。黄茂兴教授、李闽榕教授分别代表课题组就《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5-2016)》黄皮书、《二十国集团(G20)经济热点分析报告(2016-1017)》的最新研究内容作了专题介绍。陈宏兵、赵新力、周天勇、肖金成、林跃勤等专家纷纷对这两部G20图书的出版表示热烈祝贺,并作了精彩的发言。

新华社、中新社、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中央电视台外语频道、求是杂志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导报、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工业报、科技日报、证券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学习时报、香港大公报、香港商报以及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中国网、中国经济网、澳亚卫视、东方卫视、福建电视台等60多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了会议。中国网对会议进行了全程在线直播。

据介绍,自2009年开始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科技组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启动开展了G20国家创新竞争力黄皮书的研究工作,至今已连续出版了4部,并曾荣获中国优秀皮书奖一等奖。同时,还就G20的经济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入研究,也接连出版了两部相关研究著作。除此之外,每年还承担了国家有关部委委托的众多G20前沿课题研究,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高度认可和重视,已被公认为我国从事G20研究中为数不多的知名研究智库。这次新成立的“二十国集团(G20)联合研究中心”,也是为了进一步发挥我校已有在G20研究方面的优势和特色,整合校内外资源,努力使我校G20研究中心跻身全国乃至世界有重要影响力的专门性研究智库。

另据介绍,今年恰逢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成立十周年,中心计划从9月起持续到11月将举行一系列学术沙龙、学术讲座和高峰会议,并将首次发布《国际竞争力发展报告》蓝皮书,进一步向世界发出“中国评价”的声音,努力把研究中心朝着建设国家高端智库的建设目标奋勇前进。

  主席台上就座的嘉宾

与会领导共同为“二十国集团(G20)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此次发布的《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5~2016)》黄皮书和

《二十国集团(G20)经济热点分析报告(2016~2017)》  

发布会现场  

 (经济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