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我校师生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时间:2020-08-03浏览:1595设置

近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胜利召开,我校师生认真学习并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经济学院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黄茂兴:研究生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迈向教育强国建设进程中的重要引擎,对我国培养造就大批高层次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令人鼓舞、催人奋进,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深切关心和殷切期望,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研究生导师,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指示、批示精神,直面研究生教育培养中尚存的问题、差距和不足,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遵循人才培养规律和成长规律,强化研究生基础理论学习,着力增强研究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体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陈振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为新时代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指明了方向、吹响了号角。体育科学学院作为国内较早开展体育学研究生教育的学院,将继续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在强化科教融合、推进内涵发展、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优化专业课程设置和完善过程评价考核等方面下大功夫,为建设体育强国和教育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支撑。

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傅慧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进一步改进和加强研究生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对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我国研究生教育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在研究生数量上增长较快,迫切需要进一步实现质的提升。学院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校党委和校行政的领导下,大力改进和加强新时代的研究生教育工作,把国家宏观政策细化到研究生培养各个环节中去,在课程体系方面实现“本—硕—博”课程建设一体化,在管理机制上体现教师教学理念、教学方式的创新,充分发挥导师、导师组的育人功能,加大对外交流力度,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数学与信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黄欣沂: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为实施国家安全战略,加快网络空间安全高层次人才培养,2015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增设了“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研究生教育是网络空间安全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渠道,是增强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基础。我们要严格履行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在提升自身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的同时,抓好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加强与行业、产业的交流融合,培养更多理论联系实际的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高层次人才。

化学与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敏:作为研究生教育战线上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务工作者,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沉下心来不断挖掘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新特点和新规律,不断增强“育潜龙成飞龙,育博士成国士”的决心和信心,引导研究生们“以天下为已任”,立足学术根本、坚守研究主业、砥砺创新精神,把自己修炼成“为党所需、为国所用、为民所爱”的各领域高层次人才,让研究生教育成为新时代道德风范的增氧机和创新创造的策源地,为国家的高质量发展提供道德与智慧双引擎。

文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董倩雯:研究生教育是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为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指明了方向。近年来研究生招生规模不断壮大,给研究生教育质量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新形势下高校应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上再出发再思考。除了在专业能力提升上花功夫,更应在思想政治教养和品德素养塑造上下力气,为党和国家培养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能力过硬的有用人才。

旅游学院研究生秘书江腾飞:作为一名研究生教育管理服务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使我备受鼓舞和激励。我将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认真领会贯彻好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着力开展好研究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努力提升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水平,做到管理规范化,服务个性化,为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添砖加瓦。

社会历史学院2017级世界史专业博士研究生孙一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作为历史学专业的一名博士研究生,我深感创新对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紧迫性和重要性。首先,理论是解剖时代的利刃,是打开未来之门的钥匙。我们应当打好理论基础,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辩证法指导学术研究,自信、自觉地进行理论研究的创新。其次,我们应当不断提升实践创新能力,积极获取最新学术资讯、把握学科前沿动态,致力于登攀社会科学或自然科学的珠峰。再次,我们应当努力创新研究视角,尝试跨学科研究,利用专业知识,主动服务当前国家与地方事业的发展需求,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青春力量。

化学与材料学院2019级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博士研究生游国峰:习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让我深深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我们研究生的殷切希望。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我非常有幸加盟导师研究团队,紧密围绕新能源领域国家重大需求,开展新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材料的前沿课题研究,并成功研发了转化效率高达20.28%的聚合物空穴传输材料。在完成理论基础研究的同时,我们将继续优化材料合成方法,力争实现该新型材料的实际应用,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克罗地亚留学生、2017级分子生物学与生物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Perculija Vanja:我觉得研究生教育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对一个国家的科学、工业和经济发展都很重要,一个国家整体发展与该国对教育和科研的重视密切相关。能在这么重视教育的国家学习,我很荣幸。相信中国研究生教育将迎来崭新的面貌,更多学子将获得展现潜能的机会。作为一名留学生,我一定会倍加珍惜自己的学习机会,学习中国学子刻苦专研的精神,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地为科技全球化做贡献。

校研究生会主席、音乐学院2018级音乐与舞蹈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陈静:从本科到支教再到读研,从汲取养分到回报社会再到回归校园继续提升自我,一切的经历得益于党和国家对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而我始终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为己任。正如习总书记所说“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一代青年矢志奋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与担当,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更应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将个人所学、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

地理科学学院2018级城市与区域规划专业硕士研究生何婉婷:时值“两个一百年”重大历史交汇期,虽然疫情防控成效明显,经济社会活力恢复,但国际形势较为严峻。正是在这样的紧要关头,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这是党中央对我们研究生群体新的期待、新的要求。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在行动上要以“成人与成才”作为开展学术研究以及合理安排自己生活的原则,将诚实、严谨、创新、奋斗的精神融入到我们的日常学习生活中,敢于挑战难题,并在实践中检验所思所想。

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胡佳君: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后,我深受鼓舞。党中央、国务院对研究生教育的高度重视,将促进研究生教育水平提升,让我们接受到更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作为新时代研究生,我们应该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作为一名新时代研究生,一方面要有信仰、有担当,树立高远的理想信念,培育深沉的家国情怀,坚守公共利益和公共精神的价值追求,始终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另一方面,在科研过程中要不断加强个人创新能力培养,注重在深入实践中开展科学研究,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努力交出不负时代的答卷。

传播学院2018级广播电视专业硕士研究生闫泓: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研究生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研究生的殷切期盼。作为研究生的我们,更应以一丝不苟、求真务实的精神对待自己的学术科研。身为广播电视专业的一名研究生,我深知中华文化的继承与传播任重道远,这要求我们在学习中孜孜不倦,博闻强识,克服浮躁,多读经典,发扬匠心精神。我们要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文化,不辜负党和国家对我们的深切期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旅游学院2018级城市与区域规划专业硕士研究生林雅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我深刻认识到研究生人才培养对国家、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人才与科技的支撑。作为一名研究生,我将时刻牢记党和国家的嘱托,将小我融入大我,将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发展需求之中,积极参与教学科研活动及课题研究,不断增强自身综合素质。

研究生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