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讲座【大型科学工程计算中的线性代数方程组迭代算法】

时间:2016-09-26浏览:446设置

时间:2016年9月27日(周二) 09:30 - 10:30

地点:旗山校区理工北楼601报告厅

主办: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福建省分析数学及应用重点实验室、数学研究中心

主讲: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  刘兴平研究员  

专家简介:刘兴平,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计算物理重点实验室研究员。1982年毕业于四川大学数学系数学专业,同年被分配到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至今。2002年入选中物院“双百人才”;曾任北京计算数学学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中国计算数学学会理事,中国并行计算专业委员会委员、副主任;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计算物理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1982年至今,主要从事大型科学工程计算中的超大规模稀疏线性代数方程组迭代算法、并行迭代算法及其并行化关键技术的理论、算法及应用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过多项科研项目,包括国防预研、中物院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国家攀登B、国家攀登A、国家973。发表学术论文90多篇,合作出版专著2本,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二等奖1项。

报告摘要:本报告主要介绍:(1)科学工程数值模拟对线性代数方程组求解的需求、求解算法的分类及各算法的优缺点,继续开展该项研究工作的必要性等;(2)大型稀疏线性代数方程组迭代算法的分类、各算法的适用范围及今后的发展方向;(3)大型稀疏线性代数方程组迭代算法在ICF、油藏模拟、中子输运等方面应用的成功案例及关键技术介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