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第二届侯官论坛在我校举行

时间:2023-11-21浏览:393设置

1120日,由我校主办的第二届侯官论坛在旗山校区大会堂举行。本届论坛由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指导,福州市委宣传部、福州市委教育工委、福州大学城管委会、福州地区大学城各有关高校协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出席论坛并讲话。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一级巡视员肖贵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叶燊,省委办公厅副主任林奇涵,省委台港澳办副主任翁云萍,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伟平,校党委书记潘玉腾、校党委副书记陈晓红,以及省委办公厅、省委宣传部、省委台港澳办、省委教育工委、福建日报社、福州市委市政府、闽侯县委县政府有关负责同志,福州大学城其他高校分管校领导,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优秀论文作者,我校及福州大学城其他高校师生代表等参加了开幕式暨主论坛。

张彦充分肯定首届论坛举办一年来侯官文化传承发展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传承弘扬侯官文化是深入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生动实践,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深入阐释侯官文化厚重的历史积淀、丰富的时代内涵、重大的育人价值,从包括侯官文化在内的先进文化土壤中汲取奋进力量,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福建贡献。

叶燊在致辞中表示,要始终秉持侯官先贤爱国兴邦的家国情怀,继承侯官先贤追求真理的实践品质,弘扬侯官先贤首倡变革的创新精神,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开幕式暨主论坛由潘玉腾主持。他表示,举办第二届侯官论坛传承弘扬侯官文化,是学校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具体行动,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闽侯县委书记赵明正在致辞中表示,将深化校地合作,加强传承保护,营造浓厚氛围,切实把侯官文化打造成为新时代八闽首邑的重要文化标识。

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汪毅夫校友专门撰写了《京师大学堂里的侯官文化名人》《清代侯官文化名人与台湾》两篇文章,对论坛的举办给予鼓励和支持。

开幕式在原创歌曲《侯官是我家》的旋律中拉开序幕,由中国音乐最高奖“金钟奖”第14届获得者、我校音乐学院声乐教师林子豪领唱,“金钟奖”第9届获得者、我校音乐学院钢琴教师叶子豪伴奏,我校音乐学院合唱团和大学城其他高校学子联袂演绎。我校文学院、传播学院、音乐学院联合创作表演了独幕剧《数侯官人物》,通过林长民、严叔夏2位我校前身校校长的跨时空对话,反映爱国敬业、尊重教育、追求真理、向往光明的侯官文化底色。

中国工程院林东昕院士,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严书翰教授,近代侯官名人后裔、台湾著名创意人沈吕百,近代侯官名人后裔、台湾著名导演沈吕遂,福建省第一位外籍永久居民、“中国友谊奖”获得者潘维廉(William N.Brown)教授,侯官先贤留学国家高校代表、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终身教授让-克劳德·布恩兹利(Jean-Claude G.Bünzli)及夫人布里吉特·马利纳斯(Brigitte Malinas,著名文史学家、福建省文史研究馆原馆长卢美松等7位学者专家,以及青年教师代表福建江夏学院陈瑜副教授、学生代表我校社会历史学院谢彦,围绕“传承侯官文化精神 书写教育强国福建篇章”主题,从不同视角深入阐释了侯官文化的历史积淀、时代内涵和育人价值。

本届论坛开展了侯官论坛logo设计征集和展示活动。与会领导嘉宾参观了我校美术学院举办的“闽人智慧  侯官精神”侯官文化主题美术与书法展。

本届论坛举办了3场分论坛。我校外国语学院承办了主题为“两个结合”视域下的侯官文化大众化国际化传播的分论坛,校党委副书记陈晓红出席论坛并致辞。

论坛还开展了“寻访侯官文化”考察活动。

 [宣传部(文明办、新闻中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