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第四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

时间:2023-12-11浏览:10设置

启动仪式于1210日在我校旗山校区大会堂举行。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黄如欣,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徐伟新,中央外办原副主任、中国前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教育部语合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马箭飞,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书记、社长张文斌,中国教育电视台党委副书记、副台长柯春晖,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厦门大学美籍教授、“用英语讲中国故事”形象大使潘维廉(Dr. William N. Brown),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天津师范大学原校长钟英华,福建国际传播中心负责人、省广播影视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刘用通,福建省外办副主任黄劭蓉,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绚,福建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省教育纪工委原书记、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原组长巫文通,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故事研究院院长胡敏,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中国区总裁王梦妍,“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组委会首席学术顾问斯明诚,我校党委书记潘玉腾、党委副书记陈晓红,以及相关单位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潘玉腾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我校立足福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着力将自身办学优势转化为国际传播效能,积极助力构建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以实际行动面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本届活动的举办,对于青少年厚植家国情怀、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化以及世界各国在交流交往中了解更加客观、全面、立体的中国,进而促进中外民心相通与文明交流互鉴,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徐伟新表示,青少年作为读懂中国的新生代力量,必将发挥“双语传播中华文化,在故事里读懂中国”的作用,用语言搭建起文化交流的桥梁,告诉世界一个真实、客观、丰满的中国,让全世界的青年人读懂中国、爱上中国。

马箭飞表示,语言是了解一个国家最好的钥匙,教育部语合中心将继续全力支持该活动,通过中外青年生动讲述中国故事,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共同谱写中外语言合作和人文交流的新篇章。

张文斌表示,中国教育报刊社将进一步发挥传播平台优势,宣传推广“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带动更多青少年成为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力军。

柯春晖表示,讲好中国故事首先要读懂中国,广大青少年要在读懂中国中做到讲好中国故事,聚合成一堂堂生动立体的文化大课。

钟英华认为,“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是深化中外语言交流合作的实际实践,是推动世界多元文明繁荣发展的生动体现。

胡敏认为,一批又一批优秀青少年通过这个平台挑战自我、绽放自我,生动叙述中国故事,也迈向了更为精彩的人生舞台。

王梦妍认为,中国留学生近年来积极自信地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期待更多优秀留学生向世界分享中国的精彩。

刘晓明、潘维廉先后发表主旨演讲,分享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的经验和体会。刘晓明认为,随着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国际社会期待中国在全球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也渴望更多地了解中国,讲好中国故事仍然任重道远。潘维廉认为,讲述中国故事非常重要,要展现中西方人民人性共通、分享可信可爱可敬可记的中国故事。

仪式上,教育部语合中心与福建省教育厅签署了福建省国际中文教育协作机制备忘录。我校及附属中学的中外学生代表与活动组委会首席学术顾问斯明诚共同启动“我为中国故事代言”计划。我校附属中学、外国语学院、海外教育学院、音乐学院的学生表演了《我们的福建故事》《百年征程  薪火相传》《侯官是我家》等精彩节目。

(宣传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