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我校教师在材料科学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时间:2016-12-02浏览:2730设置

近期,我校物理与能源学院陈鲁倬和张薇2位博士带领的课题组在智能材料领域取得重要研究进展。他们的研究成果“基于纸上涂铅笔方法制备的多响应双向弯曲致动器”(Multiresponsive Bidirectional Bending Actuators Fabricated by a Pencil-on-Paper Method)在材料科学国际顶级学术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SCI一区前20%,影响因子11.382)以VIP论文出版,并被编辑选为该期刊的后封面论文。这是我校首次以第一单位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发表论文,代表我校在材料科学领域又取得一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的支持下,该课题组硕士研究生翁明岑、周培迪在导师陈鲁倬和张薇的指导下,在日常使用的纸张上通过铅笔涂敷的方式沉积上石墨层,而后与聚合物薄膜组装成超薄的致动材料。基于该致动材料的致动器能够分别通过湿度、光、电等方式快速驱动,并具有明显的卷曲形变,弯曲曲率最大可达到2.6 cm-1,性能显著优于此前报道的致动器。通过精妙的结构设计,他们进一步制备出可实现模仿花朵开放和闭合的仿生花,以及能够在晴天保持开放,阴雨天自动闭合或通过电动控制闭合的智能窗帘。以上成果为新型低成本致动材料的设计与应用提供了重要思路。

 网址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fm.201602772/full

  (科技处  物理与能源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