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山高水长——蔡谦吉作品与艺术文献展暨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在我校举行

时间:2017-01-10浏览:953设置

开幕式于16日上午在我校美术学院举行。本次活动由我校美术学院和海峡两岸文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办。福建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王来文,汪文顶副校长,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秘书长赵胜利,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系主任李超,广州美术学院美术学系主任李公明,台湾学者、泉州师范学院闽台书法文化研究所副所长麦青龠,台湾学者、闽南师范大学教授施沛琳,蔡谦吉长子蔡超、亲属蔡复生、林健,厦门理工学院教授林大梓,漳州市收藏协会会长郭榕飞,漳州文史专家、收藏家林南中,校闽台区域研究中心负责人,美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师生代表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热爱美术人士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汪文顶讲话中指出,蔡谦吉为福建漳州人,1922年毕业于上海美专西画科,1945年公派台湾从事政务和美术事业,他是二十世纪福建现代美术教育先驱,是长期以来被忽视的重要闽籍艺术家。他表示本次艺术文献展及学术研讨会是我校继去年成功举办“周瑛先生回顾展”之后又一次闽台美术交流盛会,对于拓展福建美术研究和推动闽台美术交流具有积极而重要的意义。

   李公明教授指出,蔡谦吉先生的艺术成就被埋没了很多年,此次展出的文献资料,对福建民国美术研究、区域美术研究和闽台地方文化交流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美术学院负责人指出,举办蔡谦吉专题展,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位闽籍艺术家,让更多的艺术后人记住这位曾经“领风气之先”的画家及透过久远的历史图像中的人和事,使他们的情怀和理想感召我们,砥砺我们前行。蔡超先生对本次展览的主办方表示感谢,他介绍了本次展出蔡谦吉创作的素描和西画作品共计50余幅,还有蔡谦吉在上海美专求学期间所保存的珍贵影像资料。

   6日下午,还举行专题学术研讨会,就本次展览及区域美术研究等相关问题展开深入研讨,来自两岸的十余位著名学者发表了演讲。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12日。

(美术学院  陈静)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