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我校编纂的大型历史文献《台湾文献汇刊续编》在京首发

时间:2017-03-27浏览:1177设置

325,我校编纂的大型历史文献《台湾文献汇刊续编》在京首发。同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了《台湾文献汇刊续编》出版座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汪毅夫,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双瑜,福建省政协原副主席王耀华,福建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冯潮华,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南,中国史学会原会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海鹏,校领导林和平、汪文顶,以及有关部门、学术机构、出版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40余人出席了会议。座谈会由汪文顶副校长主持。

座谈会上,校党委书记林和平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指出,《台湾文献汇刊续编》史料珍稀、内容丰富、体例严谨、主题突出、整理入微,又一次填补了台湾文献史料整理与研究的某些空白。《台湾文献汇刊续编》的正式出版,既显示了福建师范大学发挥闽台区域特色与优势、人文社会科学学者联合科研攻关能力与重大成果,同时也体现了人文社会科学学者具有强烈的社会历史责任感,以及为推动两岸和平统一所作出的贡献。

汪毅夫指出,福建师范大学投入极大力量组织编纂《台湾文献汇刊续编》,填补了台湾文献史料整理与研究的某些空白,为推动学术进步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

孙亚夫表示,《台湾文献汇刊续编》以大量鲜活的原始史料证明了一个颠簸不破的真理,即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两岸始终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有着密不可分的历史文化联系。我们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维护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决心不可动摇。

叶双瑜指出,两岸关系出现新的变化,但和平统一是大势所趋,是不可逆转的。本次《台湾文献汇刊续编》成果的展示有四个方面特点:一是出版了一部鸿篇巨制,在史学界、福建社科界、两岸关系、两岸历史研究方面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二是形成、锻造了一支思想境界很高、政治意识很强、学术水平一流的研究团队,体现了福建师范大学百年老校的历史传承,勇于历史担当,具有很强的奉献精神;三是展示了一种精神,即扎实、严谨、求实的精神,特别值得提倡;四是提出了下一个规划,希望福建师范大学将本次座谈会的建议、意见落实好,省里将推动加大力度继续支持相关研究工作。

冯潮华指出,《台湾文献汇刊》及其续编200册的先后出版,对于深刻揭示台湾历史的发展变迁与两岸中华儿女的血缘关系,考辨海峡两岸传统文化的渊源流变,印证台湾与大陆一以贯之的文脉,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文化认同感,抢救珍稀历史文献史料,拓展台湾问题的研究视野,都具有特别重要的学术价值与现实意义。

王建南谈了三点感受:一是不简单,《台湾文献汇刊续编》与《台湾文献丛刊》、《台湾文献汇刊》形成一个整体,成为台湾文献研究的浩大工程,是学界研究台湾问题最基本、最重要、最丰富的的学术文献,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要工程,也是福建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工程;二是不容易,《续编》的编写团队克服种种困难,历时11年编写出100册的学术巨制,体现了福建师范大学百年老校的历史底蕴;三是不止步,福建师大要发挥育人功能,加强文献的深化研究,服务社会,推动文化传承创新,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力争打造更多学术精品。 

我校《台湾文献汇刊续编》主编方宝川教授代表编委会介绍了《台湾文献汇刊续编》的编纂缘由、主要内容与体例、以及特别重要的学术文献价值与现实政治意义。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台湾文献汇刊续编》进一步揭示了海峡两岸有着深厚的文化渊源,既具重要学术价值,又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据悉,200412月我校策划编辑出版的《台湾文献汇刊》,曾被列为中国十五出版重点规划项目、中央对台宣传重点项目、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项目、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项目,获福建省第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别奖,2006年被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选为访美馈赠耶鲁大学的国礼之一。《台湾文献汇刊续编》的编纂体例和《台湾文献汇刊》一脉相承,由我校方宝川与谢必震两位教授领衔,一批专家学者历时10余年搜集整理完成。全书分为诗文别集平台、抚台文献史料台湾舆志风俗公私文书、契约 “‘二二八事件史料台湾近代教育资料谱牒家乘稀见台湾刊物彙编8个专辑,总共150种(不含附作)、精装100册。该书再次汇录了大量明清以来有关台湾的诗文集、专题文献史料、舆志风俗、公私文书、民间契约、谱牒家乘、稀见台湾刊物等,内容十分丰富,史料价值极高,再次填补了有关台湾历史文献整理与研究的空白。

《台湾文献汇刊续编》丛书

  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合影

(宣传部  顔隆忠  两岸文化发展研究中心  闽台区域研究中心  张晓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