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时间:2020-10-26浏览:1061设置

10月2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积极组织师生通过各种形式收听收看了大会盛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铿锵有力、鼓舞人心,引发热烈反响。师生们纷纷表示,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大力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砥砺奋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勇前进。

心理学院张承东老师说,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是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举,不仅奏响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凯歌,也锻造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极大地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在全国人民心目中的威望,提高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赢得了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为的是铭记历史,缅怀英雄,彰显了我国不畏强敌、维护世界和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和信心。我们要充分挖掘抗美援朝战争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引导大学生充分认识抗美援朝决策的伟大意义,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致敬中国军魂,勉励广大青年学生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珍爱和平、守护正义。

生命科学学院叶萍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仿佛回到了浴血奋战、波澜壮阔的年代,黄继光、邱少云等烈士的事迹一幕幕在眼前闪过,19万7千多名英雄儿女前赴后继,为祖国的尊严、人民的安宁,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用鲜血铸就的不朽丰碑永远耸立在中国人民的心中,向世界传递了和平的声音、正义的声音。这场伟大的战争是新中国走向世界的真正起点,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万众一心的顽强品格、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正义必定战胜强权!纪念战争是为了珍爱和平,纪念英雄是为了守护正义,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不畏强权,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雄赳赳、气昂昂,无比坚定、无比自信地在逐梦路上奋勇前行。

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张新发老师说,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面对帝国主义的侵略,高举正义旗帜,和朝鲜人民一道,前仆后继、舍生忘死,顽强地同敌人血战到底,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拼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和人民军队的军威,诠释了伟大爱国主义精神的深刻内涵,谱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我们要从这场伟大胜利中汲取前进力量,在教书育人的伟大事业中,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到高校学生工作的方方面面,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青年学生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到历史发展的大潮流中,自觉担当起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历史使命,锻造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传播学院张梅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战争与和平的辩证关系,从历史的角度和全球的视野阐释了中国人民不惧斗争、维护和平的重要意义。我们必须认识到,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值得骄傲与纪念的伟大胜利。作为一名新闻传播领域的教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就是要把自己的教学科研与珍爱和平、不惧斗争的民族风骨、民族力量紧密结合,努力探索如何讲好包括“抗美援朝”在内的中国好故事,传承中国好精神;在日常工作中不断思考与落实,如何在国际传播中,更好地传递中国声音,如何在国内传播中,更好地凝心聚力,巩固“雄赳赳、气昂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深刻共识,为中国声音的更好传递贡献一己之力。

教育学部杨来恩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肯定了抗美援朝战争对于维护我国国家安全、亚洲与世界和平的伟大意义,缅怀了老一辈革命家、志愿军战士以及英勇牺牲的烈士,阐明了党和政府以正义之师行正义之举、热爱和平的坚定信念,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和万众一心的顽强品格。“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相信这种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汇聚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的伟大精神,必将化作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竭动力。

海外教育学院黄林奇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诠释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内涵实质,展现了中国的自信与气度。聆听总书记的讲话,让我热血澎湃、倍感振奋。当今中国,早已不是那个积贫积弱、任人宰割、仰人鼻息的旧中国,而是一个倡议和平共处、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大国。作为一名思政工作者,除了自身要加强学习提升,更有责任和义务、热情与使命,将抗美援朝的故事和精神传递给学生,尤其是港澳台学子,让他们不仅可以从当下所处环境了解祖国的发展与强大,更能够从历史中感受中国的世界责任与和平主张。

教育学部于玉婷同学说,致敬最可爱的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那些曾经在中小学课本里面学到的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一个个从小耳熟能详的英雄名字又被提起:用引爆炸药与敌人同归于尽的杨根思、胸膛堵机枪的黄继光、烈火焚身岿然不动的邱少云、被炸断双腿仍坚守阵地的孙占元……致敬伟大的英雄烈士,是他们用生命换来了如今的山河无恙、家国安宁、人民幸福。青年大学生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不仅要缅怀先烈、崇尚英雄,更应当传承他们的爱国精神,努力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杨振锐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堂生动的关于新中国史教育的思政课。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回顾70年前发生的那场战争,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更加深切地体会到抗美援朝精神的时代价值。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在前进征程上,必然会面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我们要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保持“民族血性”,以青春的力量,传时代的新声。

文学院公傲同学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字字句句都深深触动着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不能忘记那些坚定勇敢跨过鸭绿江、浴血奋战在朝鲜战场的英雄们,更要继承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作为时代的接班人,我们要勤于长本领,刻苦学习、通贯古今,用真才实学回馈祖国;要勇于发心声,向时代展现中国青年的强音;要甘于作贡献,投身基层一线和艰苦地方吃苦磨炼,将自己的小我融入到祖国的和人民的大我之中。

体育科学学院林鑫同学表示,作为一名退伍兵,我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心潮澎湃、感触颇深。听着习总书记对中国志愿军英雄事迹的高度赞扬,看着现场精神矍铄的老兵以及威武的军人,我不禁想起自己的部队生活,想起在军营里向国旗致敬的样子,那是一种无上光荣。会后,我不由自主对着电视屏幕敬了个军礼。同时,我也要求自己,即便已经从部队退役返回校园生活,也将时刻铭记着作为一名军人的职责和使命,坚定理想跟党走,练就本领强自身,继续发扬艰苦朴素的奋斗精神,为祖国的和平与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宣传部(文明办、新闻中心)  校团委]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