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我校举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专题报告会

时间:2017-05-18浏览:1637设置

报告会于511日下午在旗山校区第九会议室举行,邀请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魏少华教授作了题为《教育硕士高水平实践能力“融合式”培养体系的建构》的报告。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各教育硕士培养单位分管领导、研究生秘书及研究生导师代表6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王长平校长主持。

魏少华教授首先回顾了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改革历程和存在的问题,强调要转变专业学位培养理念和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接着从“缘由与基础”、“实践与探索”、“成效与特色”等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南京师范大学构建教育硕士实践能力培养体系的先进经验。他指出,要充分发挥教育学的学科优势,破解能力培养与价值分离、培养与需求脱节、实践与理论割裂的难题,构建以高层次实践视野、高规格能力结构、高技能实际运用、高品位能力素养为特征的高水平实践能力。其次,要探索不同本科学科背景与教育专业渗透融合的“嫁接式”培养模式,创设项目课程、微型课程、证书课程、案例课程交叉融合的“立交式”课程体系,建构实践能力嵌入从目标定位到论文评价全过程各环节互动融合的“嵌入式”培养过程,搭建科研平台和实训平台协同融合的“汇通式”实践平台,是构建高水平实践能力培养体系的重要途径。由此,破解实践能力培养的难题,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研究生院  林利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