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中国科学院院士汤涛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专题讲座

时间:2022-05-25浏览:1446设置

5月2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汤涛应邀在我校旗山校区宏达厅作题为《数学推动现代科技--从华为重视数学谈起》的讲座。校长王长平,数学与统计学院主要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共180多人参加了讲座。

汤涛院士首先从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强调数学的重要性谈起,介绍了华为如何借鉴俄罗斯、法国等国家的数学研究推动信息通信的发展。他用信息科技、科学计算以及金融数学发展史中的丰富案例展示了现代数学的魅力和重要作用,强调了占领数学高地与占领技术高地的关系。他还就数学学习、计算数学的发展、计算数学软件的开发与应用等话题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汤涛院士长期致力于数学文化的普及和推广,创办《数学文化》并担任联合主编,主要从事计算数学研究, 研究内容包括微分方程自适应算法、高精度算法,同时担任多个国际数学期刊主编或编委,荣获冯康科学计算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国家自然科学奖等多项奖励,曾于2018年被国际数学家大会邀请作45分钟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科学技术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