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我校陈庆华教授团队在可充水系锌金属电池研究领域取得重要成果

时间:2022-05-31浏览:1591设置

近日,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陈庆华教授、曾令兴教授与韩国成均馆大学熊佩勋博士联合研究,提出在常规水系ZnSO4电解液中引入痕量的三功能醋酸铵(CH3COONH4)添加剂,通过NH4+和CH3COO-在锌负极表面的优先吸附行为、pH缓冲作用以及促进高锌离子迁移数SEI的形成,增强锌电极/电解液界面层的稳定性,显著提高了锌负极在超高电流密度下(40 mA cm-2)和低温环境中(-10 oC)的电化学可逆性,并且大幅度提升了Zn||MnO2 全电池和Zn||AC 电容器等不同锌基储能器件的循环性能。本研究为设计多功能电解质添加剂提供了新的见解,并有效延长水系锌金属电池在超高电流密度下的循环寿命。该成果以“High-Rate, Large Capacity, and Long Life Dendrite-Free Zn Metal Anode Enabled by Trifunctional Electrolyte Additive with a Wide Temperature Range”为题发表于国际权威期刊《Advanced Science》,我校为文章第一单位,20级硕士研究生林楚园同学为第一作者,陈庆华教授、曾令兴教授和熊佩勋博士为通讯作者,杨徐荟博士和钱庆荣研究员为本研究工作的参与者。

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雏鹰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项目和福建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vs.202201433.

 

(科学技术处、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