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教育部网站深度报道我校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时间:2019-03-22浏览:1844设置

3月21日,教育部网站在一线风采专栏以《福建师范大学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为题,深度报道了我校扎实开展师德建设情况。具体内容如下:

福建师范大学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福建师范大学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教育部、福建省关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有关文件精神,严把师德师风标准,强化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着力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教师队伍。

  细化服务管理,打好“机制牌”。成立师德建设委员会,由学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担任主任,统筹推进师德建设总体规划、制度建设、监督检查等工作。设置教师工作部(处),负责全校教职工专业技术职务认定、考核、聘任、岗位晋升、访学进修等,让“软”师德拥有“硬”抓手。制定实施新进教师培养办法,实施成长导师制,开展为期2年的新教师能力提升培训,开设师德师风专题讲座,并将思想政治学习作为必修课程。制定实施教师访学研修管理办法、教职工学历学位进修管理办法等,明确教师思想政治、师德师风教育考核等内容。构建“学校党委—师德建设委员会—教师工作部—二级单位党委—基层教工党支部—教职工”六级师德建设体系,形成联动贯通、层层落实的师德建设格局,将师德建设要求传导到全校每一个基层组织、每一位教职员工。

  深化党建引领,把好“方向盘”。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和支委委员。大力实施“党建示范创建与质量创优”工程,遴选培育校级党建标杆学院8个、样板支部99个、“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5个,示范推动基层党建质量全面提升。开展二级学院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压实主体责任,面对面传导压力,以高质量的党支部建设引领高尚师德师风养成。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党支部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强化师德考核,念好“紧箍咒”。制定教职工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教职工行政处分规定等文件,织密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保障网。将师德表现作为首要标准,加强考核管理,严肃查处师德失范行为。成立教职工行政纪律处分委员会,规范教职工违反行政纪律问题的立案、调查、处分等程序。组织全校教职工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把师德规范融入评奖评优、职务晋升、职称评定、科研项目申报、研究生导师遴选等工作,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师德考核监督体系,通过校院两级领导听课、教学督导、教师互评、学生评教,对教师的行为规范作出综合评价。在二级学院成立纪委,着眼于抓早抓小,前移师德监测关口。

  活化宣传教育,唱好“主角戏”。制定教师伦理道德规范,引导教师从“他律”走向“自律”。出台师德教育实施办法,建设师德在线学习教育平台,形成贴近实际、特色鲜明的师德教育资源库。举办师德师风大讲堂,邀请师德典型传授经验、分享心得。定期开展十佳青年教师、“我最喜爱的好老师”等各类评选活动,营造崇尚师德、比学赶超的文化氛围。利用一年一度的教师节表彰大会,集中宣传优秀教师典型事迹,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利用学校主页、校报、官微、宣传栏和教师工作部(处)微信平台,推送各级有关师德建设工作文件、系列文章及师德典型事例,引导教师将师德师风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原文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222/moe_1745/201903/t20190321_374602.html

[教师工作部(处)  寇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