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关于组织省新型智库重大研究课题和重点研究课题申报的通知

时间:2021-05-26浏览:709设置

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拟组织省新型智库,并特邀部分国家高端智库,以重大研究课题、重点研究课题形式,开展系统性针对性研究,积极服务省委决策。

一、重大研究课题之一: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前期研究

1.研究经费。总课题经费100万元。每个立项子课题视研究分量给予3-10万元不等的经费支持。

2.申报要求。(1)申报人可根据专业优势,从重点研究方向(附件1)中选定一个论题进行申报(研究能力在多个方面具有优势力量的研究机构可酌情多申报)。指导选题目录外自选研究论题需在申报题目后注明“自选”并在研究论证中提供500字以内必要性、可行性论证。(2提供细化至二级标题的研究提纲、调研安排等,详见申报表(附件2)(32021530日前提交申报表。

3.成果要求。(1)课题成果形式为决策咨询研究报告。要通过扎实调查和专业研究确保成果切合福建实际、体现专业水准、富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重要研究论题由省智库办指定工作人员加入课题组,在参与研究工作的同时督导项目进度与质量。2)子课题成果5千至1万字,视研究分量摘要成1-23000字左右决策咨询报告报送省委决策参考。(3)报送成果不能是已在各类刊物刊发过的。

4.结项要求。(1)视研究分量和支持力度,研究成果在《智库专报》或经省智库办同意的刊物刊发1-2篇,进入省领导决策视野,省智库办经评审认定提交的成果达到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有关文件起草提供有益参考的研究预期,是结项的重要依据。(2)结项时间20219月(单篇决策咨询报告成熟即可报送,先到先编先报)。(3)提供开展课题调研情况的证明材料。(4)研究成果存在弄虚作假,与批准立项研究设计明显不符,首次鉴定为不合格,经修改后二次鉴定仍不合格,立项项目将予以撤销。项目未通过验收或被撤销,未拨付的经费不予拨付,已拨付未使用的项目经费全部通过原渠道收回。

5.申报课题作为省重点智库建设试点单位考评和省重点智库培育单位考评的重要依据。

 二、重大研究课题之二: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建设研究(2021年)

1.研究经费。总课题经费100万元。

2.申报对象。面向具有组织开展综合研究水平和能力,特别是对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具有一定研究基础的省重点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和国家高端智库。研究团队中须有3名以上国家高端智库正高级职称研究人员并能确保实质性参与课题研究。

3.申报要求。(1)智库以整体承接方式申报负责组织课题的系统研究。(2提供细化至二级标题的研究提纲(注重凸显与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的合作)、调研安排、经费开支预算以及财务管理部门审核和同意接收管理意见等。详见申报表(附件3)。(3202168日前提交申报表。

4.成果要求。(1)立项后课题研究成果为从理论到实践成体系的决策咨询研究报告,总字数约15万字。(2)通过扎实调查和专业研究确保成果切合厦门和福建实际、体现专业水准、富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省智库办会同厦门金砖办将指定工作人员加入课题组,在全程参与研究工作的同时按月督导项目进度与质量。3)报送成果不能是已在各类刊物刊发过的。

5.结项要求。(1)阶段性研究成果在《智库专报》或经省智库办同意的刊物刊发10篇(篇数视研究分量和效果适度机动),进入省领导决策视野,或省智库办经评审认定提交的最终研究成果达到为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建设提供有益参考的研究预期,是结项的重要依据。(2)结项时间202111月(单篇决策咨询报告成熟即可报送,先到先编先报)。(3)提供开展课题调研情况的证明材料。(4)研究成果存在弄虚作假,与批准立项研究设计明显不符,首次鉴定为不合格,经修改后二次鉴定仍不合格,立项项目将予以撤销。项目未通过验收或被撤销,未拨付的经费不予拨付,已拨付未使用的项目经费全部通过原渠道收回。

三、重点研究课题

1.研究经费。根据研究分量每项课题给予10-15万元不等的经费支持。

2.申报要求。(1)申报人可根据专业优势,从重点研究方向(附件4)中选定一个论题进行申报(研究能力在多个方面具有优势力量的研究机构可酌情多申报)。指导选题目录外自选研究论题需在申报题目后注明“自选”并在研究论证中提供500字以内必要性、可行性论证。(2提供细化至二级标题的研究提纲、调研安排等,详见申报表(附件5)(32021530日前提交申报表。

3.成果要求。(1)课题成果形式为决策咨询研究报告。要通过扎实调查和专业研究确保成果切合福建实际、体现专业水准、富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部分研究论题由省智库办指定工作人员加强与课题组联系以确保成果进度和质量。2)课题总成果2万字,阶段性研究成果视研究分量摘要成2-33000字左右决策咨询报告报送省委决策参考。(3)报送成果不能是已在各类刊物刊发过的。

4.结项要求。(1)视研究分量和支持力度,研究成果在《智库专报》或经省智库办同意的刊物刊发2-3篇,进入省领导决策视野,省智库办经评审认定提交的成果达到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有益参考的研究预期,是结项的重要依据。(2)结项时间202111月(单篇决策咨询报告成熟即可报送,先到先编先报)。(3)提供开展课题调研情况的证明材料。(4)研究成果存在弄虚作假,与批准立项研究设计明显不符,首次鉴定为不合格,经修改后二次鉴定仍不合格,立项项目将予以撤销。项目未通过验收或被撤销,未拨付的经费不予拨付,已拨付未使用的项目经费全部通过原渠道收回。

5.申报课题作为省重点智库建设试点单位考评和省重点智库培育单位考评的重要依据。

 申报材料

1.纸质材料一式两份,学院汇总后统一交到行政楼504室。

2.电子版材料以申报人名字命名,由学院统一汇总发送到社科处邮箱。

联系人:李绍锋

联系方式:电话0591-22867459,邮箱:kycwk@fjnu.edu.cn。


 

附件:1.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研究课题重点研究方向.docx

    2.福建省新型智库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课题研究申报表.docx

    3.福建省新型智库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建设研究课题申报表.docx

    4.福建省新型智库重点研究课题研究方向.docx

    5.福建省新型智库重点研究课题申报表.docx

 

   社会科学处

                    2021526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