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我校陈鲁倬教授课题组在智能驱动材料领域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3-01-16浏览:565设置

柔性驱动材料因其优异的驱动性能和兼容性在可穿戴设备、智能机器人和仿生等领域备受关注。随着驱动材料研究的深入,传统的单一功能驱动材料已不能满足现有需求,多功能化是当前驱动材料发展的趋势之一。然而,目前的多功能驱动系统多数是基于多个功能单元的组装,设计复杂,缺乏多模式传感和显示功能。

近日,陈鲁倬教授课在前期工作(Adv. Sci.2022, 9, 2104270; Nano Res. 2022, 15, 5376; Nano Res.2021, 14, 2456)的基础上,陈鲁倬教授课题组报道了一种集成自供电/视觉双模传感功能和可重写显示功能的光驱动器。在近红外光照射下,驱动器的弯曲形变曲率为0.93 cm−1。同时,通过集成的石墨基光热电发电机和热致变色材料,驱动器可实现两个相互独立的传感功能。首先,驱动器可自发地输出一个自供电传感信号,该电信号可以反映驱动器的形变趋势;其次,在形变过程中,由于热致变色特性,驱动器的颜色变化提供了视觉传感。此外,由于集成了颜色记忆材料,驱动器还可以用作可重写介质。进一步,研究展示了该驱动器在智能机器人、开关、智能家居方面的应用。该项研究将为自供电设备、多功能驱动器和智能机器人开辟新的研究思路。

该研究成果以《Pencil-Drawn Generator Built-in Actuator for Integrated Self-Powered/Visual Dual-Mode Sensing Functions and Rewritable Display》为题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Advanced Science。该论文第一单位为福建师范大学,我校硕士研究生古万松、福建工程学院周培迪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陈鲁倬教授为唯一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福建省青年拔尖人才计划等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dvs.202206467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