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我校陈大钦教授课题组在碳点电致发光器件领域取得进展

时间:2023-05-30浏览:343设置

开发发光性能优异、低毒、环保的电致发光材料对推动下一代高质量全彩显示和照明技术具有重大意义。近年来,碳点材料凭借其高稳定性、易合成、低毒性和发光可调等特点,在电致发光领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然而,目前碳点基发光二极管CDs-LEDs)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普遍存在单色性差、色纯度低和红光缺失等问题,极大地阻碍了其在超高清显示领域中的应用。

基于此,我校陈大钦课题组联合北京师范大学袁方龙教授等利用廉价易得的绿色植物制备出具有超纯窄带发射的深红光碳点DR-NBE-CDs,量子产率(PLQY)高达52.35%,半高宽度(FWHM)仅为21 nm。进一步利用激基复合物构建的有机主体能够有效抑制碳点聚集荧光猝灭效应,提高能量转移效率,最终成功实现了具有超窄带宽(FWHM=25nm)的深红光CDs-LEDs,为碳点在高清显示应用开辟了崭新的研究思路。

研究成果以Ultra-narrow-bandwidth deep-red electroluminescence based on green plant-derived carbon dots为题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Advanced Materials。福建师范大学论文第一单位,我校硕士研究生陈仁景论文第一作者,北京师范大学袁方龙教授王志斌副教授陈大钦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a.20230227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