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我校黄艺吟团队在能源材料表面再构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2021-09-22浏览:883设置

近日,福建师范大学物理与能源学院黄艺吟团队与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王要兵研究员合作探究了纳米能源电催化材料在应用过程中的表面再构现象,并对其原理、规律、类型和控制策略等多方面做出了具体总结。该论文揭示了在电化学能源转换过程中,电极材料表面电场、反应物/中间物/生成物以及电解液的组分等与电极的相互作用,是造成材料表面再构的根本原因。该论文总结了四种典型的表面再构现象,即组分浸出、相转变、原子重排和假稳态中间物的生成;并指出各种表面再构对能源转化反应活性各有利弊;从而进一步提出了四种促进有利的表面再构或者缓解不利的表面再构的策略:即原子/缺陷调控、界面耦合、优化结构的预合成,以及形成保护层等策略。最后,作者指出再确认电化学能源转化反应中真实活性位点的必要性,并总结了确认真实活性位点的一般程序。

研究成果以Surface evolution of electrocatalysts in energy conversion reactions为题发表于Nano EnergyIF=17.8)。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多方资助。

论文摘要示意图。

 

官网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2211285521000045

本网全文下载:https://doi.org/10.1016/j.nanoen.2021.10574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