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陈日耀团队在双极膜技术应用上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0-09-28浏览:1462设置

近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陈日耀教授团队采用一种改进的双极膜电渗析系统对土壤中Cr(VI)Cr(III)进行同时去除,并且一对电极可同时处理多个串联处理单元,具有电流效率高、能耗低等显著优点。该研究从分析了Cr去除率、电流效率和能耗等的影响因素,探讨了不同形态Cr去除的机理以及Cr在去除过程中形态转化过程。该技术将双极膜技术引入土壤(固废)中重金属处理,开拓了双极膜技术应用新领域,为土壤、工业污泥和矿渣中各种不同形态重金属的同时去除提供了一条新途径,有着良好的实际应用前景。目前该成果以题为Simultaneous removal of trivalent chromium and hexavalent chromium from soil using a modified bipolar membrane electrodialysis system》发表于环境领域国际顶级刊物《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ES &T境领域入选Nature Index二本期刊之一。该论文陈日耀教授为通讯作者, 刘耀兴副教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轲陈静、轲雄等为工作的主要参与者。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1507069)、福建省科技厅重点项目(2019Y0010, 2017Y0026)和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17J01573, 2018J01672, 2019J05069)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pdf/10.1021/acs.est.0c04105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科学技术处)

返回原图
/